曹操墓景点怎么样?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高陵即曹操墓,三国魏武帝曹操陵寝。高陵的具**置,唐朝以后争议颇多,宋代以来有七十二疑冢之说。2009年12月,河南省***公布,高陵于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经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确认。高穴村高陵墓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券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主要由墓道、前后室和四个侧室构成。斜坡墓道长39.5米,宽9.8米,*深处距地表约15米;墓圹平面略呈梯形,东边宽22米,西边宽19.5米,东西长18米;大墓占地面积约740.78平方米。

高陵前室2008年,河南省***拟对安阳县境内一东汉大墓进行*救性发掘。2008年12月,经报国家***批准,河南省***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进行发掘工作。

这座东汉大墓,曾多次被盗掘,但仍幸存一些重要的随葬品。据统计,出土器物250余件,包括金、银、铜、铁、玉、石、古、漆、陶、云母等多种质地。器类主要有铜带钩、铁甲、铁剑、铁镞、玉珠、水晶珠、玛瑙珠、石圭、石壁、石枕、刻名石牌、陶俑等。其中刻铭石牌共出土59件,有长方形、圭形等,铭文记录了随葬物品的名称和数量。极为珍贵的有8件,分别刻有“魏武王常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用挌虎短矛”等铭文。在追缴该墓被盗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用慰项石”铭文,这些出土的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直接的历史依据。

高陵出土刻铭“魏武王”石牌同时,该墓还出土有大量画像石残块。这批画像石画工精细娴熟,雕刻精美,内容丰富,有“神兽”、“七女复仇”等图案,并刻有“主薄车”、“咸阳令”、“纪梁”、“侍郎”、“宋王车”、“文王十子”、“饮酒人”等文字,为汉画像石中罕有的精品。

在墓室清理当中发现有人头骨、肢骨等部分遗骨,**初步鉴定为一男两女三个个体,其中墓主人为男性,**认定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终年66岁有出入,推测是曹操的遗骨。

后经河南省**论证,确认此东汉大墓即为史籍记载中的高陵,但存争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