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河双背鲫鱼的特点介绍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双背鲫鱼一个*为显著的特点是肉味鲜美,营养价值高且全面。其含肉率为一般鲫鱼的1.2倍,蛋白质含量高达19.6%,比黄河鲫鱼高6%,氨基酸成份高而全,脂肪含量低而恰到好处。黄河鲫鱼脂肪含量为2.6%--4.75%.而双背鲫鱼仅为1.74%---1.85%。

双背鲫鱼是珍奇的高蛋白、低脂肪、肉质细嫩、味美质佳鱼种。我国*早的诗歌总集《诗经》(毛诗)中就有“瞿瞿竹竿,以钓于淇”的记载,古诗中也不乏“以其食鱼,唯淇之鲫”的誉词。汤阴县一卷(1938)记载:“淇鲫体皆双脊,形扁圆,其肉嫩肥美,片片呈蒜瓣状,汤暖尤其啜于冬日,昔在封建时代专差向皇帝贡献,列三大贡品之*(淇鲫、香稻米、缠丝蛋),颇受嘉评,时称可与黄河鲤鱼并列,故名声大噪,驰誉南北。”。

 淇河鲫鱼双背鲫鱼何以背厚、味美?据河南省环境水文地质总站测试发现,其形成与淇河中段大量地下温泉水注入有关,这里地下温泉水储量丰富,泉水甘洌,锶含量0.26毫升/升,水草丰盛。水生昆虫较多,浮游生物丰富,含有多种稀有元素,对54种元素化验发现,双背鲫鱼cu、Ba、H0、Li含量较高,而Ti、Ge、La、sn、 Eu、Dy则较低,这显然与双背鲫鱼形成关系密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