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去哪?嵩山等着你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嵩山,尧舜时代称“外方”;夏禹时称“嵩高”、“嵩山”,是我国五岳名山之一、*批****风景名胜区与***森林公园。嵩山盘踞河南西部,地处登封市西北面,东邻省会郑州,西邻九朝古都洛阳,全长60公里,因雄据中原,居中国五岳正中,故称"中岳"。全山东西绵延约60千米,山岭崇峻,像个横卧的*人,因而有“嵩山如卧”的形容。明朝的**文学家袁宏道,则说嵩山像一条很清瘦的卧龙,道出了嵩山*特的形体特征。

嵩山属伏牛山脉,史书对伏羲和黄帝在伏牛山作为活动的中心,有许多记载。《孟子》中说:“禹避舜之子于阳城”;“益避禹之子于箕山之阴。”箕阴即阳城,在嵩山南麓,《大记》云:“伯益旧政,就国于箕山之阴,是箕山为益封国也”。今舜墓嵩山之马峪川,启母墓在嵩阳书院之左,许由、巢父墓均在箕山之颠。“尧舜遗风”,“尧天舜日”之语流传至今。

《庄子》云:“尧让**,许由遂逃箕山,洗耳于颖水”。现在还有“挂瓢崖”“洗耳泉”,据说许由在山泉之下正在为牛饮水之际,大尧与之商谈禅**,许由听说此事,马上把饮牛喝水的瓢挂在山崖上,把自己的耳朵用此水洗了洗,以示去其污秽之言,逃入深山林去了。这个事情,嵩山脚下童叟皆知。

据古书《竹书纪年》和《世本》记载舜十五年命禹主祭嵩山,舜禅位禹后,“禹居阳城”。历代历史学家都认为阳城即今嵩山附近的阳城(在今告成镇西三里)。夏代自禹至桀,共传十七王、十四世,历四百三十二年,王都自阳城数迁,但均在嵩山周围。大禹*水三过其门而不入的故事至今在嵩山广为流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