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平粮台古城遗址介绍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原发掘的平粮台古城建立在高5米的台地上,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俗称平粮台。城址的平面呈正方形,边长185米,城墙残高3米,宽10米,用小板堆筑而成,夯层清晰,夯窝明显。南北各辟一门,南门埋设有陶质的排水管道。城内有高台建筑,屋墙用土坯垒砌而成,四周还有灰坑等遗迹。当时考证平粮台古城遗址年代距今约4300年,为龙山文化遗址,是目前考古上发现的中国*早的古城址之一。

自去年4月,平粮台古城遗址管理权由市文化局正式移交给淮阳县后,该县乘建设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的机遇,加大了对平粮台古城遗址保护、开发力度,特请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曹桂岑、杨肇清等**整理平粮台考古发掘报告,勘探平粮台古城城壕的宽度和遗址的*大范围。**们带领工作人员通过对平粮台古城遗址四周钻探和调查发现,古城遗址是一处东西宽860米、南北长670米的椭圆形大遗址,面积为50多万平方米。平粮台古城址位于大遗址的中南部,该遗址大部分被宋代黄河泛滥的淤土淹没,淤土厚0.4米,遗址的中间则暴露于外。从勘探中发现的陶片等遗物看,仰韶文化早中期,即早在6300年前,便有先民在这里生产生活,到龙山文化时期才筑古城,登上新的文明高度。

据考古**介绍,新发现的平粮台遗址在面积上是平粮台古城的十倍,从出土遗物看,早在6300年前上仰韶文化的先民便在这里生产、生活,将平粮台的先民居住区时间,从龙山文化推移至仰韶文化,将淮阳文明历史向前推了2000年。这对研究我国古代城市的出现、国家的起源、早期奴隶制等重大学术问题具有新的重要史料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