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花戏楼景点怎么样?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花戏楼位于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是伯灵翁庙的山门,据说建于明代弘*年间(1488——1505年)。该建筑有两部分组成,面对伯灵翁大殿的一方,是演出用的戏楼,面对大街的一面,是伯灵翁庙的山门。戏楼在结构上属于九脊歇山顶、挑角单檐式建筑。屋顶由三色琉璃瓦覆盖,组成古朴大方的菱形图案。

屋檐下边有22根攒斗拱和4个转角铺就。面阔四柱三间, 主间宽3.80米,东西次间宽2.05米, 进深皆为6.50米。面向大街的山门,门额上建有单檐三坡、挑角厦式门楼一座。它依附于戏楼屋檐之下,小巧别致,风格*特。花戏楼内雕梁画栋,粉壁彩屏,各种青石雕刻玲珑剔透,精巧雅致。

花戏楼的建筑风格,为研究明清建筑艺术及其风格演变,提供了翔实的实物资料。花戏楼在中国建筑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现为**文物保护单位。

传说,当初建戏楼,是窑主和窑**合捐的款,可戏楼一盖好,黑心的窑主们就称戏楼是他们所盖,不准窑民们到窑神庙来看戏。窑民们很有骨气,决定再盖一座戏楼,和窑主们唱对台戏。窑民们提出“每天多挖一把泥,早日盖起争气楼”。就这样,窑民们齐心协力,很快就在戏楼的背面,盖起了一座面向大街的戏楼。窑主们惟恐新戏楼坏了他们的风水,限定窑民建造的戏楼只能低于原戏楼,不准超过一分一厘。窑民们无奈,也只好把戏楼盖得矮了一点。

从此以后,每逢庙会,面向大街的小戏楼下,有成百上千的人来看戏,戏班子也越演越好。而窑神庙院里看戏的人却****,戏班子越唱越没劲。窑主们纵然气得暴跳如雷,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