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寺文化历史沿革介绍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各地有很多香山寺,比较**的有18家,***的有北京香山寺、洛阳龙门香山寺等,形成了一种*特的香山寺文化现象。在这众多的香山寺中,平顶山香山寺是建筑*早的东土“真香山寺”。“香山”之名源于佛教**。

据记载,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出生地迦毗罗卫国都城(佛教**中称其为父城)附近有山名叫香山,是大悲***菩萨得道之地。随着佛教的传入,香山之名也来到中国。 平顶山香山寺是*早称香山寺的观音道场。香山寺所在香山山峰原名*珠山。金代的学者、诗人元好问在其《东游略记》中称:“寺初建时,一胡僧自西域来,云此地山川甚似彼方香山”,于是依照佛教圣地香山寺修建了供奉大悲***菩萨的寺院,亦名香山寺。

把*珠山改名香山的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此山的东北数公里处,有汉魏父城。父城的前身是春秋时代楚国城父邑,这样东土中国的父城与天竺佛教圣地父城城名的巧合,也成为西域高僧选*珠山建香山寺的一个重要原因。佛教讲究佛缘,形似名同使平顶山香山成为中国*早的观音道场,也是中国*早的香山寺,被奉为“真香山寺”,后来,佛教由中原向外传播,香山寺也在各地相继建立,但平顶山香山寺作为中国香山寺的祖寺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