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佛景区历史文化介绍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乐器,也是寺院庙宇必置的器物,每日清晨钟声悠扬,象征平安吉祥,所以钟又称为吉祥钟。这个钟是天瑞集团公司出资,天瑞铸造公司铸造的,故冠名为天瑞吉祥钟, 大钟于2000年6月份开始铸造,同年的12月28日完工,于2001年元旦零时零分在这里*鸣21响,标志着我们进入21世纪,因此又称“世纪钟 ”。

天瑞吉祥钟重为116吨,高8.108米,*大直径为5.118米,厚度达20多公分,是世界上*大*重的外击式青铜钟,于2002年经**鉴定,获得世界吉尼斯记录认证证书。大钟继承中华民族**传统,又体现了时代的特色,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大钟的*上端是一个双**麒麟身的钟钮,相传他是龙王的第三个儿子,名叫蒲牢,由于生性喜鸣爱吼,因此常把他作为装饰物镶嵌在钟钮、钟壁,以及佛教的很多建筑物上;钟肩部位是由36朵金蔓莲花组成,莲花是纯洁的法器,又是历朝历代名人所喜爱的圣洁的象征。大钟的上宫部位是由四副吉祥如意图案组成,分别是金龙戏珠,丹凤朝阳,祥鹤起舞,瑞麟腾云,分别象征着富贵、平安和吉祥。上下宫部位之间是四副钟鼎文刻的铭文,共666个字,分别记载了钟的起源、功用、以及历朝历代的名钟。大钟钟腰部位是由56朵如意图案,象征着我们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共享吉祥如意,它是在祝福我们****祖国的建设一日千里,永不止息。

钟裙部位铸刻有山、川、日、月、祥云图案,象征着我们伟大祖国的一片壮美山河。钟壁东西两面有两副钟鼑文刻的楹联,东面是“纳福增辉,风调雨顺”,西面是“永葆万年,国泰民安”。这座大钟除了是世界上*重的外击式青铜钟这个特点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它是现场铸造、一次成型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