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古城民间活动好玩吗?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阏伯台庙会又称*神台庙会,是商丘*为古老和盛大的庙会。(从正月初一至二月初二历时一个月零两天)简称“台会”,老百姓又称其为“朝台”。它是由人们对祖先阏伯(*神)的祭祀演变成盛大的庙会,距今已延续四千多年的时间。

每年农历正月初四至初八,许多参加祭祀和庙会的人们,为阏伯添土圆坟并以敲打木棒、石块,吟诵悼念之词等古老的方式祭祀阏伯。随着时间的推移,朝台的人越来越多,香*越来越盛,至唐代已发展成相当隆重的庙会。据考证,*神台庙会至清代乾隆年间*为盛大。朝台本来从正月初四开始,但路途较远的外省和本省的香客为表达对*神的虔诚与敬意,从头年的腊月便往这儿赶,春节未到,*神台附近方圆几里的村庄上已住满外地的香客。香客们如此虔诚,皆因对*神的崇拜,认为朝拜后,*神会在今后一年里保佑全家平安。台会设有总会,各地设有分会,朝台时由分会会*到总会先行报到,然后由总会安排朝拜时间,按次序进行朝拜。各分会朝拜时,仅随朝台进香队伍奏乐的唢呐吹奏者就有百余人。

阏伯台庙会祭祀是对商先公的敬重,至于祈福免灾恐怕是后人为之,绝不是祭祀之初就有的。按照中国的传统,要祭祀的一定是自己的先人及其所敬重的人。阏伯台庙会祭祀活动如此历史悠久,世世代代的祭祀者定与要祭祀之人有其内在的必然的联系。直白为远古商族、商部落的人及其后人对商先公的敬重与感恩。据考证,来阏伯台祭祀的香客多是商丘周边的苏、鲁、豫、皖各地的人们,而这些地方的人们,在历史上,多属于商族、商部落、商国的殷商遗民或后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