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古城民间宋绣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亦称商丘刺绣,商丘刺绣又分手绣和机绣,其品种又分刺绣、彩绣、平绣、勒绣、刁平绣等。主要产品有生丝台布、刁平绣、棒槌花边、归德花边、万丝绸被面、富丽丝台布、礼拜帽、窗帘、盘垫、床罩及各种装饰品1600余种。

之所以称为宋绣,是因为宋绣起源于宋国。早在商汤灭夏前,这块土地上就已发展有养蚕、缫丝、刺绣业了。据《管子轻重甲》记载,商汤时,夏桀骄奢淫逸,挥霍无度,仅女乐就有3万人,而且“无不服文秀衣裳者”。

为了削弱夏的力量,商汤采用大臣伊尹的策略,命令自己部族的妇女日夜赶制“文绣”,用来换取夏人的粮食。通过发展商业贸易,商族的粮食日益增多,国力日渐强盛,*后一举灭夏,建立商朝。北宋年代,宋绣与汴绣齐名。以绣历史名画著称,在中国刺绣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