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佳旅游景区鸡冠洞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一九四年被河南省**命名为“**风景名胜区”,一九七年被省旅游局授予“河南省**旅游景区”。一九八年被河南省建设厅授予“风景区管理工作****”、“文明服务**窗口”、“全省风景卫生达标****”。

原***社长穆青为鸡冠洞欣然题名“北国**洞”,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为鸡冠洞作出了“景观壮丽、堪称北国**洞府;成因*特,正是****龙宫”的权威性评语。

鸡冠洞主要由玉柱潭、飞瀑岩、斜塔殿、叠帏宫、瑶池宫、藏秀阁等6个厅堂和一条地下暗河———洞天河等景观组成。由石灰质水天然滴注凝成的石柱、石林、石塔、石帏、石琴布满了厅堂和四壁,在七彩灯光的映衬下,或装素裹或金碧辉煌,整个溶洞像一座玲珑剔透的雕塑艺术殿堂,更像神话传说中遍地奇珍异宝的水晶龙宫和海市蜃楼般神秘缥缈的人间仙境。

进得玉柱潭,一群宽袍广袖、鹤发童颜的仙翁“拦”住了众人的去路。他们个个慈眉善目、笑容可掬,仿佛在热情地向游客问好,又似殷勤地为大家指路,那一张张神态逼真、栩栩如生的面孔,一下将众人带入了奇异的神话天地。进入飞瀑岩景区后,地下暗河的汩汩清泉和淙淙溪流,更为这座神仙洞府平添了生机与灵韵。厅堂内曲径通幽的长廊,时而宽阔得像个豪华气派的艺术舞台,时而又狭窄得仅容一人通过,且陡峭如削,让众人着实体验了一番地下攀岩的艰险。循着潺潺水声,峰回路转,移步换景,越往里走,洞中越显幽静,景致也更加迷人:玉兔望月、海豚戏珠、八仙过海、千年一吻、鲤鱼戏水、寿星抱桃……飞瀑岩下银河泄玉,如帘如雾;叠帏宫内千层折叠,万道帷幕;垂天罗帐里流光溢彩、丹霞似火;斜塔殿内的石塔玲珑剔透、伟岸巍峨。就连厅堂四周和壁顶,也是洞穴森森、景观重重。细细品来,每块钟乳石都仿佛被赋予了灵气和神韵,令人浮想联翩、惊叹不已。最使人感到奇妙的是点缀于壁顶、由方解石结晶形成的石花,像珊瑚、似雾凇、如树挂,晶莹无瑕,熠熠生辉。此时此刻,面对这“上帝之手”的伟大杰作,倾听导游讲述那一个个美妙动人的传说,没有人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地下暗河是溶洞的血脉。日夜奔流、生生不息的洞天河,使鸡冠洞有了动感与活力。那滴水凝石的力量,在亿万年中成就了今日的奇绝美景,也在绵延着更为美妙壮观的造化。在鸡冠洞内聆听水声,是一种超凡脱俗的享受。屏息凝神,细听水声,仿佛聆听琼宫仙乐、天籁之音,令人有恍兮惚兮之感。

最使人记忆深刻的还是名为“千年一吻”和“一吻千年”的两处景观,“千年一吻”和“一吻千年”相距几米,遥相呼应。“千年一吻”上下两块相对的钟乳石相距只有二三厘米,水还在滴滴嗒嗒流着,但据专家测定,这个“吻”接上还需要80年;而另一块情侣石是因为年久从中间裂成两部分,形象极像一男一女在拥吻,于是被定名为“一吻千年”。

徜徉在鸡冠洞令人陶醉的艺术迷宫里,置身琼楼玉宇、如梦如幻的仙境中,造物主在让人们感受无言之大美的同时,也仿佛有意帮助人们解读一种禅机和哲理:那些神态奇异、惟妙惟肖的钟乳石雕塑艺术精品,是造物主用神奇之手锲而不舍地精雕细琢了亿万年才呈现给世人的。尽管孕育美的过程孤寂漫长,历经沧海桑田,但它一露面便石破天惊,令世人叹服。由此不难想到,真正的美就像滴水凝石,是从一点一滴和日积月累中得来的,容不得半点浮躁和功利,真正的美如同凤凰涅磐,只有在重重火浴中洗礼意志,方可获得永生——创造物质美如此,孕育艺术美、精神美更是如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