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汝阳是杜康文化之乡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在河南省汝阳县杜康村,有关杜康的传说如同杜康美酒一样香醇,与杜康造酒有关的文化遗存更让人如痴如醉。“一里涌百泉”的酒泉沟,杜康河中双双抱团的鸳鸯虾,相传为杜康酿酒的千年空桑……个个都是一则故事,个个都有一段美谈。

单就杜康造酒遗址而言,遗址南北长1000米,面积约1.5平方公里,相关记载在诸多历史文献中都能看到。杜康村三山环抱,村南一条杜康河,复有一 条沟,沟内百泉喷涌,清冽碧透,这便是相传杜康酿酒取水之处,称为酒泉沟,这里至今保存有周平王赐名的“酒泉”青石匾。1978年,在此遗址发现几段古代 墙基,出土古代酒器70多件,其中有周代铜爵、铜鼎,汉代陶壶、陶罐等。1986年2月,又出土古*币5000多枚,中有周代的铲币、刀币以及汉、唐、 宋、元等朝代古币,被视为难得珍品。

综观历代史书记载和陶器、铜爵、酒具、古币、酿酒作坊等大量文物的出土,以及杜康村、酒泉沟、杜康河、杜康泉、杜康祠、刘伶池、酒龟石、酒树的 存在,**多次考证认定,杜康造酒遗址就是河南汝阳县杜康村。1988年12月15日,参加第二届中国杜康节中国酒文化研讨会的白酒界**们一致认定汝阳 杜康村是中国酒类的发源地和酒文化的摇篮。

2007年3月,“中国民间文化之乡”评选活动**考察组对汝阳县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后认定汝阳县杜康村是中国酿酒祖先杜康的选酒遗址,该地具有杜康文 化的原创性、遗存遗址保存的完整性、群众基础的广泛性、民风民俗的延续性、历史资料记载的真实性等特征,通过综合评定,评选委员会决定命名汝阳县为“中国 杜康文化之乡”称号,并挂牌成立“中国杜康文化传承基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