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王朝迁都四川论 三星堆文明的新解读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前不久,笔者随南方丝绸之路考察团到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参观,对三星堆文明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笔者认为,它既不是天外文明,也不是来自西方或土著的文明,而是直接来源于中原的夏文明,是夏王朝迁都四川后**的。

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郊的鸭子河畔,南距成都约40公里,北距德阳26公里,属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的文化遗址。由于其区域内3个起伏相连的黄土堆而得名,这是一个总面积超过12平方公里的大型遗址群。

目前,在三星堆遗址处已建成遗址公园和三星堆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集中收藏和展示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商代祭祀坑出土的青铜器、玉石器、金器以及陶器、骨器等千余件珍贵文物。

三星堆文化遗址是跨度时间较长的一个重叠性遗址区,起源于公元前2800年,**于公元前800年。遗址共分四期,**期和第二期,即从公元前2800年至公元前1600年左右,是比中原任何一种新石器文化类型都要落后的新石器文化,发现了粗糙的陶器和石器;第三期大致是从商代早期至武丁时期,是突然出现的青铜文明,古城和两个大型祭祀坑为主要遗迹;第四期是从商代晚期至公元前800年,这一时期是废墟期,城市和人口突然消失。

长期以来,很多人把三星堆文化遗址和三星堆文明混为一谈,认为公元前2800年三星堆文明就已产生,比夏商文明要早得多。实际上,三星堆文明是指三星堆遗址第三期的文化层,它与**、二期没有继承关系,是商朝时期突然出现又消亡的文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