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香风靡河南府 《陈氏香谱》初探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北宋在洛阳设西京河南府,它与东京开封府并称“两京”,源远流长的香文化在这里达到极盛。这个时期,用各种香料配制的合香,风靡洛阳,走遍大运河沿线,并传播海外;洛阳合香**陈敬完成了祖国香料学的**之作——《陈氏香谱》。

北宋时,香料业蓬勃发展,记载用香及其相关事物之专著蔚然成风。而《四库总目提要》称,《陈氏香谱》是众香谱的集大成之作。该书作者陈敬,字子中,北宋末年西京河南府(洛阳)人。

该书的产生,是自东汉以来洛阳香料业不断发展的产物。该书共分为四卷,记载了当时的香料,介绍了香料出处、历史及香的功效、用途、窨藏、用具、典故等,核心内容是合香的配方。合香是将各种香料,按中医配伍理论,制作的混合香料。

书中所列香料达80种,其中产于域外者占2/3,如龙脑香、沉香、檀香、乳香、安息香、苏合香、鸡舌香、龙诞香等;产于洛阳等中原一带的占1/3,如牡丹、丁香、白芷、梅花等。这反映了北宋时期,洛阳仍是丝路文化和南北文化交流的中心,白象、骆驼载香而来,是这里一道*特的风景。

书中记载的合香方有100多个,有印篆香方、凝和香方、拟花和百花香方、佩戴香方等。成香的类别有香粉、香丸、香饼、香柱等。香粉主要用于印篆香、香茶等。其中,印篆香,是将香粉放置在香范上,压出各种图案来燃烧。香粉、香丸、香饼、香柱等,通称凝和香。拟花和百花香,是指真花或类似香料做成的香,可以是香粉,也可以是凝和香。佩戴香分多种,可以用香粉,也可以用香饼、香珠。香珠是用香料制成的珠子状物品,可串成香串,类似香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