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景区云梦山主要景点

2014-08-26来源 : 互联网

洗尘洞即孙膑洞在水帘洞右侧,依山凿就,开凿于明代,面阔三间,洞口两侧矗立石雕旗杆两根,洞内石楹二排六柱,每根上刻有楹联和人物故事,图像清晰,造型生动,构图严谨,刻工不逊。洞门以石雕成,虽然不大倒也古朴,内奉孙膑坐像,严肃庄重。

孙膑,战**事家,齐国阿(今山东阳谷人),孙武子之孙,与庞涓同在云梦山拜鬼谷子为师,学习兵法。曾为齐威王军师,大败魏军于马陵。著有《孙膑兵法》 。洞门楹联道出了孙膑一生的功业和气质,“道讲刑名勋垂勃海,胸罗兵甲气镇风云”。

云梦山倒坐观音殿

倒坐观音殿,是一座回廊式卷棚歇山飞檐建筑,内奉一尊石雕南海大士,面壁而坐。这样的石刻选像在中国还属罕见。令人沉思回味的倒是殿门的楹联:“问观音为何倒坐,因世人不肯回头。”寓意深刻,鞭鞑了那些口是心非、表里不一的伪君子。观音为何倒坐?相传,庞涓在马陵道被孙膑打败之后,匆忙赶回云梦山,求鬼谷先生再授艺于他,鬼谷不予理采,并将其赶回云梦北山。他便求助南海大士从中通融,说服鬼谷再收他为徒。南海大士一见是他,立刻把身转了过去,说:“好一个不知廉耻的东西,你好话说尽坏事做绝,还有何脸面见我?赶快回洞中去吧!”从此这观音再也没有扭过脸来。

标签: 河南景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