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特产名菜桶子鸡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简介

桶子鸡系开封特产名菜,它选用当地的**筠母鸡,采用**老汤煨制而成。色泽金黄,肥而不腻,鲜嫩脆香。其中以马豫兴桶子鸡*为出名。

马豫兴桶子鸡以制作精细、选料严格、味道*特而久负盛誉,历经一百多年而久销不衰,现由马豫兴鸡鸭店烹制经营。在原有经营基础上,新增添棕黄光亮、烂中香脆、醇香味厚的烧鸡、桂花板鸭、焖炉烤鸭、五香酱牛肉、熏鱼和牛肉干等商品,为世人称道,享誉古城。

历史文化

说到桶子鸡就要先说一说开封的**老店“马豫兴”,马豫兴现在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有打着他的旗号开的店,大家也许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但说到它的全称“金陵教门——马豫兴”就很少人知道了。

从它的名字上看就知道马豫兴其实并不是开封土生土长的,马豫兴的创始人是马永岑,马家原是云南的**,家势显赫,大致在清朝顺*年间,吴三桂拥兵入滇,马家受到极大影响,于是迁到了金陵(就是现在的南京),开设了商号“春辉堂”,到了咸丰年间,由于太平军和清廷之间的征战,金陵处于兵*之中,马家在马永岑的带领之下来到了开封。当时在开封开的商号叫“豫盛永”,主要经营南北食货。马永岑针对中原盛产鸡的情况,结合南京鸭制品的加工方法,苦心钻研,以母鸡为原料,不开膛,不破肚,使鸡成为桶状,做出了新的品种--“桶子鸡”。当时就十分受人欢迎,到了同*三年(1864年)马永岑又开了新店,起名叫“金陵教门——马豫兴”,教门表示他信奉的是***教。时过境迁,现在桶子鸡的做法早已被开封的广大商家所熟悉,有些店的桶子鸡比起马豫兴丝毫不差。

做法

食材

2年的肥肉鸡3只(5000克)、葱250克,姜100克,花椒25克、盐250克,全大料100克,料酒150克。

制作步骤

1、母鸡经初步加工后洗净,剁去爪,去掉翅膀下半截的大骨节,从右膀下开个5厘米长的月牙口,手指向里推断三根肋骨,食指在五脏周围搅一圈后取出;再从脖子后开口,取出嗉囊,冲洗干净。两只大腿从根部折断,用绳缚住。全大料用稀布包住。

2、先用部分花椒和盐放在鸡肚内晃一晃,使盐、花椒走匀浸透。洗净的荷叶叠成7厘米长、5厘米宽的块,从刀口处塞入,把鸡尾部撑起。用秫秸秆一头顶着荷叶,一头顶着鸡脊背处,把鸡撑圆。

3、将白卤汤锅放*上,烧开撇沫,先将桶子鸡下入涮一下,紧住皮后再下入锅内,放入全大料、料酒、葱、姜。汤沸移至小*上焖半小时左右,捞出即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