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大钟吉祥钟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中原大佛之*

****大佛

高208米的中原大佛屹立于中原大地之上,玉枕山环抱之中,满怀慈悲地注视着芸芸众生,完善了“五方五佛”的佛法理念。据介绍,大佛的建造历经十年,期间经历了很多的挫折,*后终于在各级**、**的亲切关怀和众多佛教人士的热心帮助下,于2008年9月9日(农历九月初一),由两岸四地108为高僧大德共同开光面世。一年来,大佛景区共接待游客及信众50余万人次,其中不乏如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等这样的高僧大德,更有众多来自日本、澳大利亚、韩国、法国、印度、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佛**不远万里,专程朝拜大佛。

****大钟

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乐器,也是寺院庙宇必置的器物,每日清晨钟声悠扬,象征平安吉祥,所以钟又称为吉祥钟。这个钟是天瑞集团公司出资,天瑞铸造公司铸造的,故冠名为天瑞吉祥钟,大钟于2000年6月份开始铸造,同年的12月28日完工,于2001年元旦零时零分在这里*鸣21响,标志着我们进入21世纪,因此又称“世纪钟 ”。 天瑞吉祥钟重为116吨,高8.108米,*大直径为5.118米,厚度达20多公分,是世界上*大*重的外击式青铜钟,于2002年经专家鉴定,获得世界吉尼斯记录认证证书。大钟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又体现了时代的特色,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大钟的*上端是一个双龙头麒麟身的钟钮,相传他是龙王的第三个儿子,名叫蒲牢,由于生性喜鸣爱吼,因此常把他作为装饰物镶嵌在钟钮、钟壁,以及佛教的很多建筑物上;钟肩部位是由36朵金蔓莲花组成,莲花是纯洁的法器,又是历朝历代名人所喜爱的圣洁的象征。大钟的上宫部位是由四副吉祥如意图案组成,分别是金龙戏珠,丹凤朝阳,祥鹤起舞,瑞麟腾云,分别象征着富贵、平安和吉祥。上下宫部位之间是四副钟鼎文刻的铭文,共666个字,分别记载了钟的起源、功用、以及历朝历代的名钟。大钟钟腰部位是由56朵如意图案,象征着我们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共享吉祥如意,它是在祝福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建设一日千里,永不止息。钟裙部位铸刻有山、川、日、月、祥云图案,象征着我们伟大祖国的一片壮美山河。钟壁东西两面有两副钟鼑文刻的楹联,东面是“纳福增辉,风调雨顺”,西面是“永葆万年,国泰民安”。这座大钟除了是世界上*重的外击式青铜钟这个特点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它是现场铸造、一次成型的。 中原大佛景区的佛泉寺

佛泉寺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一说玄宗年间),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相传贞观初年,唐太宗夜做一梦,见佛祖立于中州之玉枕山下,为婆娑汤池众生遍洒甘露,为之一震,知佛祖点化,即依梦境画图,命人于中原大地寻觅。自鲁山县城西行过下汤,进中汤,寻至乱汤(上汤),见之地形与图相符,喜出望外。寺前沙河南岸终年有温泉喷出,水质优良,水温适宜,富含矿物质,善治百病,人称“佛泉”。河北山势轩昂,紫气冲天,即于山前寻穴建寺。寺由泉 而得名。

佛泉寺历经几度兴废,现修复的有八宝、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

寺前八宝广场建有8个白玉雕塑,人称佛八宝。分别是轮、螺、伞、盖、花、罐、鱼、长八件佛教器物。

其含义是:

法轮:佛教中有“大法圆转,万世不息”两句。故将这两句附会在车轮上面,称之为法轮,列为八宝**位。

法螺:海螺是古印度吹奏的乐器,能传妙音,而佛经中又有“具菩萨意,妙音吉祥”两句。所以称海螺为法螺,列为八宝第二位。

宝伞:伞可以避雨遮日,而佛经中又有“遍覆三千,净一切业”两句,宝伞列为八宝第三位。

白盖:佛经中有《大白伞盖经》,并有“张弛自如,曲复众生”两句经文,故将盖称为白盖,列为八宝第四位。

莲花:在我国被形容“出污泥而不染”,在古代印度也有类似的说法。佛经中恰有“出污浊世,无所染着”两句,故把莲花列为八宝第五位。

宝罐:古印度人用大水罐汲水,顶在头上,佛经中有“佛智圆满,具定无漏”两句,故将水罐称为宝罐,列为八宝第六位。

金鱼:金不怕火炼,鱼生性活泼,用黄金铸成一对鱼,即坚固,且活泼,寓意永远不坏,恰与佛经中“坚固活泼,解脱坏劫”两句相呼应。故将金鱼列为八宝第七位。

盘长:亦称盘肠,是长条作盘旋回环状的花饰,是古印度花纹图案之一。它与佛经中“回环贯彻,一切通明” 两句相应,列为八宝第八位。

佛八宝有明显的宗教意义,一般用在佛教建筑,其它建筑不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