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坐月子习俗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生子是关乎传宗接代、家业承续的大事,所以郑州人对此历来极为重视。20世纪80年代后期严格实行有计划生育以后,城市一对夫妇生一胎,农村一对夫妇生两胎,孩子少了,对生养子女一事就更为看重,不论生男生女都是家庭的头等大事。

女子怀孕俗称“有喜了”,媳妇“有喜了”,丈夫及公婆会对其加倍呵护,增加营养、减少体力劳动等,并按时到医院检查,监护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十月怀胎期满,无论城乡,一般都到医院分娩。县乡医院都设有产科,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要好,母婴的安全系数也就大大增加。

现在就是偏远山村,请收生婆在家里分娩的妇女也很少了。孕妇有了临产征兆马上住进医院,顺产者三、五天就可出院,难产或剖腹产者则需在医院住上一周或十天半月。

生了孩子的妇女因为身体虚弱,要在家里休养一个月,俗称“坐月子”。产妇坐月子需在自己家或公公婆婆家,不能住娘家或别的亲友家,甚至不能租住别家的房子。旧俗认为刚生了孩子的妇女血气未复,是“血腥鬼儿”,到别人家会污了人家的宅地,给人家带来晦气。虽然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已不相信这些,但这种民俗习惯和禁忌还在承续并遵守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