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新密婚丧习俗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男婚女嫁,生老病死,自古被人尊崇为人生大事,予以隆重庆典,从而形成了具有浓郁民族和地方特色的风俗习惯。在新密当地,就有“结黄昏”婚俗和“顶供”、“娶鬼妻”等丧俗。

传承数千年的溱洧婚俗,是新密民俗中*耀眼的珍品之一。新密溱洧婚俗起源于远古时代,在西周时期趋于完善,逐渐形成了纳采、问名、纳吉、纳 征、请期、亲迎“六礼”,非常繁复。在此基础上演化为如今的提亲、定亲、迎娶等婚俗,并由中原传承开去,延续至今,成为中国汉民族主要的婚俗习惯。

新密婚俗中有“结黄昏”之说,据说这与明代朱元璋之子朱柽有关。朱柽封王之后花天酒地,四处派人打听哪儿有美女。遇到好看的就强占,不从的就被 扔到老虎圈里,吓得姑娘和年轻媳妇白天不敢出门。更损的是,听说哪儿有人家娶亲,他就派人去*新娘。老百姓怨声载道,又惹不起这个皇亲国戚,万般无奈之 下,就把白天娶亲改为夜娶,相亲、定亲都改在夜间。“结黄昏”的路上也不敢打灯笼、吹唢呐。新婚之夜闹洞房、摆酒席都得悄悄进行。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认可了这种“结黄昏”的方式和相关礼节,成为习俗。现在有一些地方还保留着傍晚结婚,晚上入洞房的习俗。

“顶供”就是在老人去世的3天内,孝子贤孙要为老人摆供,小辈们一字排开为老人下 跪,摆开的供品有几百种,基本上都是吃的喝的。据说面点就能做出几十种样子,将面团捏成鸡鸭牛猪羊等家禽、家畜、动物形状,蒸制成花馍。这不是怕去世的老 人没得吃,主要是寓意这些人世间的生灵与老人在另一个世界里做伴,生活得丰富多彩不寂寞。“顶供”从出殡前夜晚上8时开始,至深夜12时结束。

新密葬俗中还有“娶鬼妻”习俗。如果成年男子未婚意外身亡,他的家人就会为他结一门鬼亲,让他九泉之下有个伴儿。哪家有未婚女子死亡,就托媒人去提亲。如果女方家同意,就会把女子的尸体抬到男方家,举办与活人一样的结婚仪式,然后把男女双方合葬在一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