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汉砖上的画像艺术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郑州汉代画像砖艺术,已有两千年的历史,是汉墓中的一种冥室建筑材料。汉砖上的画像是以拟绘画与雕刻相结合的形象艺术。其作品是从地下墓葬出土的文物中或散落在民间墙壁上、猪圈上、池塘边,荒郊野外收集拓印出来的实物资料。

郑州汉代画像砖艺术,起源于战国末年,盛行西汉,延续到东汉初。它以*特的艺术形式,形象化的内容,展现了当时社会生活习俗和意识形态,可以说是一部形象化的汉代史,或说是一部百科全书,成为了解研究中国汉代**、经济、文化、科学、艺术诸方面的重要实物资料,是中国民族文化的宝贵遗产,美术史上的光辉篇章,为史学界、考古界、美术界鉴赏和研究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汉代画像砖艺术遗存遍及全国各地,河南是汉代画像砖出土的中心地区,郑州则居河南之冠,其数量之大,内容之广,艺术造诣之高,令人惊叹。它像一面镜子影缩出汉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题材非常丰富,从天上到地下,从仙界到人间,从**到历史,从人类到动物,无所不包,无奇不有,犹如一个浪漫主义的大千世界。

郑州汉代画像砖艺术,其风格*具特色,它主题突出,画像清晰,形象生动,不仅有直观的写实性,而且也具有浪漫主义的多变性和趣味性,实属中国绘画的传统技法,以线为背,或直或平、或曲、或折,变化多端,显得苍劲深厚,健劲有力,深沉雄大的气势美。

从这些郑州汉代画像艺术中,可以看出汉代人们的追求和艺术**性的升腾奔放的美学风貌,给人的是承认现实,肯定人生以及力量、运动和速度的感受。今天看来仍会给人以强烈的心灵震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