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巩义“太极图形”的由来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位于巩义市东北约十公里处的河洛镇洛口村东黄河南岸的台地上,村东黄河畔有一高出河床80米的台地,名"伏羲台",是一处以仰韶文化为主要内涵的新石器时代遗址。相传既伏羲"观河水东流,察日月交替、思寒署循环,构演八卦"之处。

台东有一个十多平方的洼地,称“羲皇池”,据说为伏羲画卦着墨处。 伏羲是中华民族敬仰的人文始祖,被尊为“三皇之*”和“百王之先”。

据对古气候、古环境、古人类的研究的考古发掘证明,黄河、伊河、洛河三川交汇的洛汭地区,万年前后,曾是森林覆盖、水草丰茂、古象成群之所。对于以采集、渔猎为生存基础的远古祖先来说,条件*为优越。人类始祖伏羲、女娲兄妹曾在此造人补天,别婚制礼,教民渔猎;推演八卦,用“太极”学说来分析宇宙发展变化之理。炎帝、黄帝、尤曾在此逐鹿中原,后有尧、舜、禹在此*灾消患。故夏商周的政*文化中心均在河洛交汇之地区。

登伏羲台,观涛涛黄水西来东去,看滔滔白色洛水西南而来,黄白两水相汇,既刻扭成一团而二水之流内卷各成一"涡漩",远远望去,一混一两鱼互为依嘬,圆融而转,形成一幅活生生的"太极图"。隋文帝开皇二年(公元582年 )又在此敕建"羲祠"。晋王嘉《拾记》卷一"伏羲为上古,观文于天,察理于地.....是以图书著其迹,河洛表其文。"以此推测,伏羲在该台上推演八卦之时,太极图正是从这儿"仿生"而来。

标签: 河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