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南麓颍川的朱士行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东汉末年,大乘佛教传入嵩洛。“乘”是乘载,小乘佛教说的是自我解脱,大乘佛教讲的是普渡众生。除了目的有差异,在修行方式上,大乘也比较简单。随着大乘佛经传入,佛教的影响开始波及民间。三国时期,嵩洛间出了中国佛教史上**个正式受戒出家的汉族僧人,他就是朱士行。

出生于嵩山南麓颍川的朱士行,在嵩洛出家之后,以弘传佛教**为己任,专心于佛教理论的研究。当时风行的大乘**尚质简约,很多观点实际上没有讲清楚。他因此“誓志捐身,远求大本”,于魏甘露五年从嵩洛出发,开始他的西行求法壮举。

在于阗,朱士行抄取了九十品《般若经》梵文本,于西晋太康三年遣**弗如檀等十人护送经卷回洛阳。十年之后,由精通梵汉两语的天竺僧人竺叔兰和学识渊博的西域僧人无罗叉两人译出,称《放光般若经》,共二十卷。

当《放光般若经》在汉地大为风行之时,朱士行仍在于阗,*后以八十岁高龄为求法而客死他乡。《梁高僧传》说他死时有异相,*化后,“薪尽*灭,尸犹能全”,后念诵咒语,骨架才散碎,其**们聚骨造塔以供养。北魏太和二十年,即公元496年,少室山北麓五乳峰下寂静的山林中矗立起一座寺院,这便是日后声名显赫的少林寺。少林寺是北魏孝文帝元宏为安顿印度僧人跋陀住锡传教而兴建的。但少林寺的名扬**,却缘于另一位印度高僧菩提达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