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首次调水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8月7日早上8点多,距离平顶山市区近300公里的南阳境内刁河渡槽内,沉重的水闸缓缓升起。随后,18台水泵依次开机抽水,股股清泉沿着南水北调干渠向下游欢快流去。这些水泵每小时能供水1.8万立方米,将大大缓解平顶山市供水紧张局面。

昨日,来自平顶山市南水北调抗旱应急调水指挥部消息,预计 10天至15天后,丹江口的水将由鲁山境内的澎河流入白龟山水库。

昨**午,记者在刁河渡槽看到,18根碗口粗的胶管正从渡槽南端抽水。现场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由于刁河渡槽比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渠底高出 1.7米,从上游过来的水量小无法通过。为了尽快让丹江水入平解渴,采取了用水泵抽水的方式,让其通过渡槽。目前水头已经进入南阳镇平县境内,平均时速为 400-500米。

“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次调水,平顶山是**个受益城市。”南水北调河南直管建管局指挥部李处长说,此次调水流量为10立方米/秒,共调水2400万立方米,约历时30天完成。此次调水方案,从湖北省老河口市(与淅川县接界)清泉沟临时抽水泵站提水,注入位于淅川县的陶岔引水渠,然后进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一路向北,直至白龟山水库,以缓解平顶山市旱情。

“我现在心情特别轻松,好多天都没有这么高兴了!”昨日,在电话中,平顶山市南水北调抗旱应急调水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市移民局局长夏应顺兴奋无比。作为具体负责与国家南水北调办、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协调的人员之一。此时的夏应顺开心得像孩子一样。“闸门开启的一刹那,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夏应顺感慨地说。

受特殊天气形势影响,平顶山市面临40年来*严重的干旱。经省**同意,决定从南水北调干渠刁河渡槽直接引水至白龟山水库。7月29日,平顶山市成立了南水北调抗旱应急调水指挥部。据了解,从刁河渡槽抽出的水流经过南水北调干渠进入澎河,再由澎河汇入白龟山水库。

“不过,丹江口水库的水要到达平顶山市白龟山水库,需要10到15天时间。”平顶山南水北调抗旱应急调水指挥部办公室技术负责人刘嘉淳说,因为从刁河渡槽到平顶山市的输水长度有200多公里,距离远,而且路况较为复杂。

目前,工作人员仍在引水的干渠上巡视,**水路畅通,使丹江口水库的清泉能早**流入平顶山市。

标签: 河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