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达人们节水有妙招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一提起节水妙招,市节水办的工作人员立刻滔滔不绝,经常跟水打交道的他们深知每一滴水的珍贵。工作人员介绍,7月份以来全省旱情严重,他们采取了多项措施指导督促节约用水,如实施“计划用水核定”,对用水大户每个月计划量都严格核定,超量加价。超20%以下,水费加价2倍;超20%至50%,加价3倍;50%以上,加价4倍。

针对普通市民,他们提供了一份“日常节水小常识”,例如建议家庭使用节水器;如果觉得厕所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竖放一块砖头,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等。

■节水达人

一号达人 王自强

口号:雨水、空调水都不能丢

市民王自强在家里养了100多盆花,每一盆花都枝繁叶茂。

“如果这么多花都用自来水浇,得浪费多少水呀?我自己研制了一套雨水收集系统,用天然的雨水来浇花草,含有滋养成分,都不用施肥。”谈起用雨水浇花,他津津乐道。

在王自强家楼顶平台上有一个雨水管道,管道下方整整齐齐放着一排泡沫箱,下雨时雨水顺着管道流进泡沫箱,一个泡沫箱流满,再换下一个,然后,就用这些储存的雨水浇灌花草。另外,他还把空调水收集起来,用于浇花、洗衣服、擦地和冲厕所。

二号达人 刘国运

口号:洗冬瓜的水再洗绿叶菜,还能抹桌子

市民刘国运家里近80平方米的楼顶其实是个菜园,这些菜几乎不用自来水浇灌,其诀窍也是充分利用雨水和生活废水。“我在阳台角落雨水管道下面放一个塑料泡沫箱,和大大小小数十个空碗、盆一起,收集雨水。”

在生活用水上,刘国运也很会精打细算:“就说洗菜吧,一般先洗冬瓜等容易洗的菜,用过的水接着洗绿叶菜,两遍洗菜水可以洗抹布。也可以把绿叶菜用盐水泡几分钟,沙土泡下来了,农药残留少了,节水还环保。”

多年来,他家的用水量始终保持在每月两三吨。

三号达人 刘东亮

口号:减少马桶冲水,一年节水80吨

微博名为“节水刘大哥”的刘东亮是省会某高校的一名教授,他**了一种节水马桶,把家里洗菜、洗衣服、洗澡的水收集起来,存在马桶自带的集水箱里,经臭氧、纳米等方法杀菌除味后,用于冲洗厕所。

刘东亮说:“前几天我家也停水了,但我马桶里存的废水还可以冲17次厕所。”根据他统计的数据,一个家庭一年用于冲马桶的水相当于整个家庭用水的40%,是*大的耗水源。他的节水马桶每月可节水5~7吨,一年下来可以节水60~80吨。


标签: 河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