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大学成就之科研成果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郑州大学推动科研工作发展的决心从未动摇。从一开始,“科研强校”的“种子”就在郑州大学这块充满生机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了。“要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把科研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成为学校**和广大教师的普遍共识。

郑州大学“围绕三个层面,突出四个**,构建三大创新体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六管齐下,把科研工作做强做大”;“坚持五个‘两手抓’,**科研工作新局面”、“促进科研工作模式的六个转变,提升学校学术水平”等一系列工作思路和举措也相继**,郑州大学科研工作这颗“种子”吸取着养分,逐渐茁壮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郑州大学申长雨教授主持完成的“橡塑制品成型模具设计中的关键力学问题和计算方法”、刘敏珊和董其伍教授主持完成的“新型**纵流壳程换热设备现代设计技术研究与应用”等2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郑州大学作为**完成单位、高丹盈教授作为**完成人申报的《钢纤维混凝土特定结构计算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得了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赵清香教授主持完成的“十二碳二元酸合成尼龙 1212 工业生产研究”获得杜邦科技创新奖。2006年郑州大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项目3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项目16项,**各类立项项目656项,科研经费到款金额达到8500余万元,2006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量全国高校第13名。

2005年被SCI收录论文位居全国高校第28位,被EI收录论文138篇。2003年以来学校共申请**177项,其中****95项。以“乙醇汽油关键技术”、“生物柴油技术”和“橡塑模具技术”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成果和关键技术实现了产业化,有力地促进了河南经济发展和企业的技术进步,使得郑州大学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2004年、2005年两年内既拿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国共13项),又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仅6项)重大项目的高校只有两所,郑大是其中之一;2005-2006国家**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经费额度*大项目是郑州大学主持;神舟七号出舱防护装置研制也是郑州大学主持。

郑州大学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9000多项,其中国家科技攻关、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160余项,***留学归国人员基金、***科技攻关、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等省(部)级**项目400多项,获科研经费近2亿元,产出科研成果8500余项,其中700多项成果通过国家和省(部)级鉴定,800多项成果获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589项成果获***和省(部)级科研奖励。

全校教师共发表论文1万多篇,被SCI收录论文数居全国高校第39位,被EI收录数居全国高校第55位,出版著作900多部。郑大药学院张振中教授的“具有分子识别功能的核酸纳米转运系统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纳米科技专项资助。

“十一五”期间,郑州大学争取到的科研经费达12亿元,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等***项目425项,横向科研项目1316项目,获得***奖励4项,在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和Nature上发表文章5篇,发表SCI(SCIE)和EI文章3330篇,申请****698项,与企业签订合同1400份,获得成果转化费4亿多元。相继实现了河南省*****实验室、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河南省国家自然科学奖等多项“零”的突破,在载人航天工程、高速列车、南水北调重大水利工程、新药创制、考古发掘、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郑州大学的科研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郑州大学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由霍裕平院士主持的“国际受控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是中国建国以来科技界*大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钟香崇院士研究开发出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矾土系列产品,解决了河南省大部分矾土矿杂质含量偏高的难题;吴养洁院士在物理有机、金属有机与大环化学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性的重要研究成果;申长雨院士承担的“神舟7号”航天面罩、宇航员出舱等关键防护装置的研制顺利通过验收,受到总装备部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2011年12月16日,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的一项**技术——“一类新药FNC”以4000万元的转让费转让给了北京兴宇中科公司,并将在平顶山市建厂生产。郑州大学将继续对项目给予充分的支持和配合,北京兴宇中科公司将从资金上保障新药的临床试验、生产经营,平顶山市也将对项目落地、建设以及生产经营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这次校企、校市联合开展协同创新、堪称典范的合作,也恰恰预示了郑州大学下一步科研工作的前进方向。2005年和2006年,郑州大学科研经费的立项都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在全国千所地方高校中名列**。2010年,郑州大学又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项课题获得立项,资助总经费228万元,立项数位居全国地方高校的第1位,创河南省历史新高。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郑州大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0项,总经费5769万元,与上一年相比,获资助项目数同比增长56%,经费增长率高达147%。全国高校总排名中,郑州大学位列第46位,首次跨入全国50强。此外,该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也达到22项,再创历史新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数继续名列河南省**。

当前,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站在新的起点上,郑大人敏锐地把握住国家对高校科研工作的新要求,将目光投向了协同创新项目,把积极推进校校、校所、校企(行业)、校市和国际深度合作,开展协同创新,探索建立若干个相对独立、集人才培养和解决重大问题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致力于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持作为学校下一步科研工作的**,迈开了新的步子。

郑州大学学术气氛活跃,对外交流广泛。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20余所国内名校建立了战略协作关系;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芬兰、乌克兰等国家和中国的香港、台湾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所知名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郑州高新区和相关高校合作建立了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与三全食品、金星啤酒、大豫商网等200余家知名企业和地方政府建立了校企、校市合作关系。其中“中英联合分子肿瘤学研究中心”、“国际磷化学实验室”、“中法有机磷功能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中美帕金森病研究和治疗中心”等一批中外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在高端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可喜成果。2009年12月,郑州大学被列入“台湾采认大陆学历高校名单”,成为在校生被台湾承认学历并可赴台湾高校就读的大陆35所“211工程”大学之一。2011年4月,郑州大学与河南省内18所高校联合成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率先**了全国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改革的先河。

郑州大学是河南省唯一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的高校,也是唯一享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高校。在校外国留学生有1000余人;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到国外一流大学、师从一流导师攻读研究生数以百计。学校还聘请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40多位世界著名专家学者作为郑州大学的兼职教授。

标签: 河南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