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中村拆迁的那些事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未来不久,城中村可能会成为历史。记者昨日从金水区**获悉,该区*近召开的“**”上的**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计划全面启动东韩砦、黄家庵、陈砦、庙李等14个城中村的改造,目前,已经有部分城中村开始搬迁。部分打工者担忧,未来,租房成本上升,便宜房将更加难寻。

故事:城中村拆迁 把他从**“拆”成了伙计

来自甘肃临夏的马河笔卜,到过全国很多地方,给别人打工,在郑州终于实现了**梦,在黄家庵村开了一家餐馆。不过,不久他或许又要给别人当伙计了。

昨日下午,在金水区黄家庵村的街道上,他无聊地转悠着,店门口张贴着致广大商户的一封信,信中提到,“为提升村组经济可持续发展潜力,改善村民及商户居住、经商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将对黄家庵村及周边实施整体拆迁改造”,这刺痛了他的神经。“这个店盘下来还不到半年,没想到就碰上黄家庵拆迁。”马先生说,由于贷款十几万才盘下来这个店铺,这一拆,转让费算是打水漂了。

马先生曾经在学校食堂当伙计,干了四五年后,有点积蓄,便想自己当**。经过考察,他在黄家庵村开起了兰州牛肉拉面馆。“转让费便宜,生意也不错。”马先生说。

前几天,房东突然通知他,要在本月26日前搬迁完毕,因为黄家庵村要整体拆迁。一时半会儿去哪里找房啊?马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村外边的饭店,60多平方米,一个月房租就要近万元,比现在的房子高出一倍多。

谈到下一步打算,“饭店是开不起了,只能干老本行,去给人家当伙计,慢慢偿还贷款。”他说。

消息:金水区今年启动1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金水区总共有57个城中村,已经完成拆迁43个,今年将全面启动仅剩的14个城中村改造。”昨日,金水区城改办相关人士告诉大河报记者,根据郑州市三年行动计划,今年要完成所有城中村改造计划,但是,尽管市里有要求,拆迁也要老百姓同意才行。

记者随后查询了前几日金水区召开的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工作报告》,报告透露,今年年内将启动东韩砦、黄家庵等14个城中村,徐庄、马头岗等10个合村并城,工人新村等9个旧城共计33个项目改造。

据了解,金水区自2004年在全市**启动**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西史赵改造项目以来,由于地理位置关系,金水区城中村改造进行得如*如荼。

但是,部分城中村由于面积大、人口众多,改造难度比较大。东韩砦、西韩砦、黄家庵、枣庄、大铺、姜砦、王府坟、徐砦、陈砦、庙李、杓袁村、刘庄、梨园、邵庄等都市村庄今年将进行改造。

除此之外,报告还指出,今年将在中心城区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启动北环汽配市场等24家市场外迁,完成东明路等8条道路建设,新增停车泊位15627个。在北三环以北、连霍高速以南区域持续强化路网建设,加快中方园路等11条道路建设。在金水科教园区**加快杨槐路等35条道路建设,年内力争金城大道等16条道路建成通车。

走访:城中村拆迁 附近房租上涨二三百元

昨日,记者在金水区黄家庵村里看到,很多店铺门口都张贴着拆迁大甩卖的广告,各种小吃摊仍在路口处叫卖着,部分学生模样的人和打工者,正在陆陆续续地往外搬运行李。街头巷尾,凑在一起的村民,在讨论着拆迁安置的事。

“通知得太突然了,就一周的搬迁时间,这个月26号前要搬走,上哪儿找房子啊?”郑州牧专大三学生小李告诉记者,若在附近小区租房,成本肯定要高不少。

村口方大中介公司的武先生告诉大河报记者,黄家庵村里的租户,*近几天来找房源的不少,大多是找附近一些老旧小区的房子,所以,*近一段时间,附近区域房子租金上涨了二三百元。

武先生说,来公司租房子的,大都是选择合租。目前,附近小区的二室一厅,月租金在2000~2500元,而标间要一千二三,而黄家庵村里标间的月租金在300~500元,即使是合租也要多掏出五六百元。

“这些租户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到其他地方的城中村。”武先生说,但是,以后这些城中村不也是要面临拆迁的命运吗?

担忧:被逼进小区 生活成本顿时上升

在**房远远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从都市村庄到小区,无论你愿不愿意,这将是未来城中村租客们迟早要面对的现实。“如果进展顺利,金水区内今年所有的城中村,拆迁有望全部启动,目前也就剩下14个。”金水区城改办一位人士指出。

所以,*近一两年,想要在金水区找一处便宜的房子租住,恐怕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来自周口商水县的张小风似乎还比较乐观,他与妻子在黄家庵村口开了一个小餐馆,每天营业额三四百元,听说要拆迁,便很快在枣庄找到了一所房子,标准间租金为700元,比他现在住的地下室高出500元。

但是,未来不久,枣庄也同样会被拆迁,那个时候呢?“小区是肯定住不起,那不是俺乡下人住的地方,实在不行,就回家种地,再也不来大城市了。”张小风说。

“你就说说吧,不在这儿干,咱孩子上学的贷款咋还?”张小风的妻子显然不同意,她说,就是住小区贵一点,也不能回家。

标签: 郑州城中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