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猴子自拍照版权颇受争议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印度尼西亚多只黑冠猕猴的“自拍照”爆红网络,引发不少网站转载,照片的版权问题却引起不小争议。照相机的主人认为版权应当属于自己,有人则主张“公有”。

英国野生动植物摄影师戴维·斯莱特现年49岁,从事职业摄影师15年。他2011年前往印尼苏拉威西岛热带丛林拍摄黑冠猕猴时,获得那些“自拍照”。

照片拍摄者非人类 版权应“公有”

其中一张照片引发版权之争,缘由是美国“维基媒体”网站把这张照片定义为“公有”,可免费下载,理由是照片拍摄者并非人类。

斯莱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虽然猴子按下快门,不过,照相机由他架设在三角架上并设置好自拍模式。“不是那些猴子偷走照相机,然后躲到灌木丛后面,自己拍照。我需要做大量准备工作。”他说。

斯莱特要求网站删除照片,并威胁起诉维基媒体网。斯莱特说,网站**他的要求。维基媒体网运营团队维基媒体基金会说,斯莱特没有那些照片的版权,缘由是照片不是由他拍摄的。维基媒体基金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没有人拥有这些照片的版权,依据美国法律,“版权不能授予非人类作者”。

“我们严肃对待(斯莱特的要求),**调查了双方的主张,”声明中说,“当一个作品的版权不能授权给某人时,便成为公有。”对维基媒体基金会的说法,斯莱特并不认同。他说,当有这类事件发生时,版权法应当有所更新。

标签: 奇人异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