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旱:雨水去哪了?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持续的干旱导致河南省中部多地区正在遭遇半世纪难遇的“水荒”。

抓阄取水、挖湖取水、昼夜候山泉……这个夏天,对于河南省洛阳、平顶山、许昌市等山区的民众来说,**是“干渴之夏”。

高温、少雨,望天无助的驻马店重旱区农民含泪铲除绝收的玉米,养地待种小麦。而平顶山重旱区的鲁山县则直接“留白”田地11.11万亩,因旱无法播种。

河南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河南省平均降水量仅为96毫米,较常年同期(254毫米)偏少60%,为1951年以来同期*少值。

地表水严重短缺,致使水库蓄水不足,河道径流锐减。河南省水利厅此间统计,全省近35%的小型水库基本干枯,过半中小河流断流。

“深陷”重旱区之一的鲁山县境内,35座小型水库已有33座干涸。23条河流,其中20条已现断流。

平顶山城区的“大水缸”白龟山水库连日告急,被迫启用水库的死库容300多万立方米。而上游的昭平台水库也已逼近死水位。

大旱之季,雨水去哪了?

“由于今年的南海季风**时间偏晚,携带水汽偏少,而控制河南省的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偏南偏西,也阻断了水汽向北输送,加上冷空气势力较弱,导致形成有效降水的几率大大降低。”河南省气候中心**工程师张善强说。

实际上,7月以来,中国华北中部和东部、四川盆地东部、辽宁西部等地区亦出现了中到重度气象干旱。

国家气候中心**工程师孙丞虎5日分析说,北方7月长期受到贝加尔湖高压系统稳定控制,同时,输送水汽的东亚季风较弱。此外,截至目前,华北地区依然没有进入雨季,进入雨季时间明显偏晚。

中国气象局消息称,未来10天,持续干旱少雨的陕西、湖北、河南等气象干旱区雨水将呈增多趋势,总降雨量一般有20-40毫米。10日之前,旱区有分散性降雨,对缓和局部旱情有利。

**阅读:

河南大旱井水见底 村民抓阄取水

河南旱区**下乡送水 拍照后走人

标签: 河南干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