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整治20处团雾多发路段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由于浓度高、范围小、预警难,今年以来,我省高速公路因团雾引发交通事故27起,夺去15人生命。作为团雾高发区域,今年信阳市在辖区高速公路建立了一套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多雾路段能见度一旦低于200米就自动报警,大喇叭向过往驾驶员语音提示。

昨日,全省高速公路团雾治理现场会在信阳召开,会上明确省内20大团雾多发路段责任单位,按要求这些路段今年年内都要按“信阳标准”进行整改。

今年4月8日,宁洛高速公路漯河段541公里处出现团雾,引发6起共17车相撞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44人受伤。5天后,宁洛高速周口谭庄段再次因团雾发生多车追尾事故,造成2人死亡,11人受伤。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高速公路因团雾引发多车追尾相撞事故27起,造成15人死亡,53人受伤,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团雾本质上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据参会气象专家介绍,由于高速公路路面白天温度较高,昼夜温差大,加之公路附近焚烧秸秆等污染颗粒的影响,一些郊区与乡村路段的高速公路就成了团雾光顾的“常客”。

地处山区、多水,信阳一直是团雾多发区。2010至2013年,信阳因团雾引发的高速公路重大交通事故25起,占全部事故近三成。据当地高速交警介绍,之前对付团雾“基本靠眼”,在团雾多发时间,路面民警巡逻发现团雾后,再上报并采取管制措施。

2013年,信阳气象、公安多部门联合治理团雾,调研建设一套气象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自今年2月部署以来,辖区高速路段没有发生1起因团雾引发的事故。为一探气象监测系统的威力,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驱车来到沪陕高速罗山段。当天天气情况良好,据气象监测装置反馈,辖区高速公路能见度都在万米以上。

沿高速东向西900公里处,进入团雾多发路段,沿途10公里内,记者就看到路边数十个鱼塘、河渠。

在903公里处,记者看到路边一处不起眼的气象监测设备,一架高约2米的能见度检测仪。据介绍,检测仪能以1分钟的频率刷新周边能见度,并上传指挥中心。

到920公里处,记者再次看到一处能见度检测仪。沿途隔离带闪烁着红蓝色爆闪灯,警示驾驶员。

据悉,信阳全境4条高速公路的多雾路段共安装17套能见度检测仪,在能见度低于200米时自动报警,同时,沿途语音播报站自动播报预警,用大喇叭以间隔10秒循环播报方式进行语音提示,声音传播距离达400米。“即便以120公里时速,车辆完全离开扬声器覆盖区正好是10秒钟时间,保证每个驾驶员都能听到语音播报内容。”

今年,省公安厅依据我省特殊地理环境和近5年因团雾引发事故等情况,组织全省高速交警协助交通运输、安监、气象等部门,对团雾多发路段进行全面排查,最终将京港澳、连霍、大广等主线高速公路上20处路段确定为团雾多发路段。

相关部门按照信阳模式,确定团雾多发路段提示牌、减速震荡线、气象监测设备等8项具体治理措施,要求20大团雾多发路段全部以此标准进行治理,年底前完成整改。“届时,20大团雾路段再发生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问责要顶格。”李亚副省长在会上强调。

标签: 河南交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