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黄河第一坝 天鹅故乡三门峡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黄河三门峡大坝风景区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区东北部。它北邻山西省,西邻陕西省,被人们称为“金三角”。距市区30km的三门峡大坝,诞生于1957年,是我国在黄河干流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

黄河三门峡大坝风景区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区东北部。它北邻山西省,西邻陕西省,被人们称为“金三角”。距市区30km的三门峡大坝,诞生于1957年,是我国在黄河干流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主坝为混凝土重力坝,装机容量40万kw,全长875.2m,最大坝高106m,巍然屹立于黄河三门峡谷之间。这里峡谷险峻,景色秀美,大坝巍峨,水域辽阔,古迹众多,流传着许多古老而动人的传说,是风景名胜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景区。
相传大禹治水时疏浚河道,“斧劈三门”,形成神门岛、鬼门岛、人门岛,故名三门峡;被喻为中华民族精神象征的“中流砥柱”,巍然屹立于惊涛骇浪之中;还有研究古代漕运的遗迹“黄河古栈道”,以及张公岛、梳妆台等众多名胜古迹,均蕴藏着不少美丽的传说。与其交相辉映的是景色秀美的大禹公园,金碧辉煌的迎宾阁和中西合璧的黄河三门峡展览馆,集春华秋实于一体的中日友好果园等十几处景点。她们都以雄伟的三门峡大坝为依托,形成了黄河古文化特色的整体,具有独特的观赏品位。特别是冬春蓄水季节,高峡平湖,碧波荡漾;夏日泄洪期间,浊浪滔天,一泻千里。水库所呈现出的冬、夏两季截然不同的独特景观,引来无数游人赞叹,堪称人们参观、旅游、休闲、避暑的理想胜地。

三门峡大坝工程彻底改变了黄河给河南、山东等黄河中下游人民带来的水患。但是大坝建成后,导致渭河水位升高,给渭河下游的渭南市、华县、华阴市、大荔县等地数百万人口造成了祸患。正应了老子的话: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

2013年11月10日,因到三门峡参加一个会议,有幸一睹她的风采。站在景区介绍栏前,仔细拜读有关文字,端详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的图片,思绪万千,十分感慨:我们国家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依靠人定胜天的精神建成了“万里黄河第一坝”;周总理日理万机,先后三次视察工地,现场解决问题,这种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在三门峡黄河湿地公园里,近千只白天鹅翩然而至,伴随着岸边拍摄者的快门声响、游人的阵阵惊叹,构成了一幅鸟类和人类和谐相处的画面。

据统计,2010年三门峡黄河湿地越冬的大天鹅(上图)数量达到了5000余只,占到了全国的1/3以上。随着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三门峡黄河湿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据湿地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截至2011年三门峡黄河湿地已经记录到鸟类242种,占河南省记录鸟类种类的83.7%。同时,河南鲜有记录的太平鸟、绶带鸟、白额雁、红腹锦鸡、斑脸海番鸭等多种珍稀鸟类也出现在这里,更让三门峡成为国内鸟类学者及鸟类爱好者、摄影家们趋之若鹜的圣地,每年到此拍摄鸟类的摄影爱好者超过5万人次。

标签: 三门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