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铁路局动车段成立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7月1日,全国铁路新运行图开始实施,所有经过郑州东站的动车组,均是“逢车必停”。同**,郑州动车段也低调成立,经过紧张的筹备,已于7月22日进入正常办公第**。

郑州为何能成立动车段?它的成立对郑州铁路枢纽地位意味着什么?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昨天,在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的维修车间里,一列“和谐号”动车组停在悬空维修平台上,检修人员正在对车辆底部进行检查。一道道铁轨从远方伸入有着*大穹顶的检修库区,这里可容纳8组动车组同时进行作业。

郑州东动车所原属郑州铁路局车辆段,7月1日,郑州动车段成立,从此它和另一个动车所——郑州动车所有了新的管理机构。

郑州动车段是郑州铁路局**的动车组检修运用单位,主要担负着郑州、郑州东开往西安、北京、上海、济南、太原、武汉、广州、深圳、桂林、成都方向动车组检修和运用工作。

如果拿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比,那么动车所就像是服务区里的4S店,是动车组维护检修的地方,而动车段则像服务区管理中心,管辖一定区域内的所有动车所。

郑州动车段配属CRH型动车组53标准列424辆,基本涵盖了国内目前主要的“和谐号”动车类型。

铁路人常常称动车段是动车的“**所”,每列动车出发前均需进行“体检”。

动车组在郑州的“**所”有3个一线车间,分别是郑州动车所、郑州东动车所以及设备车间。郑州动车段成立后,计划组建新的设备车间,担负起全段检修工装、安全监测等各类设备的巡检及保养维修工作。

当动车组风尘仆仆地结束**工作,进入检修库区时,动车的“**团队”就登场工作了。再次出发前,地勤机械师要对动车身上的每个配件、芯片性能、动力机组都要认真检测维护。经验老到的质检员要针对动车每日“健康体检报告”,再次一一核对性能参数指标。

随车机械师是动车的贴身诊疗组,在动车工作时要一刻不停地监控动车“肌体”性能,随时排查并解决各类干扰工作的不良问题。

据介绍,日常的动车检修称为一级检修,对车体的检修大概需要3个小时,车体检修完后,还要出库对车身外部进行清洁,*后的程序是多个部门进行联检。

据郑州动车段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段负责检修维护的车辆规模仍保持原有水平,但随着郑州高速铁路枢纽的不断建设,将来的检修规模肯定会大大增加。

在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看来,郑州动车段的成立可谓是“水到渠成”。他记得,郑州铁路局一度是全国*大的铁路局,当时郑州站逢车必停。在郑州铁路局工作了20多年的宋传辉对此也深有感触,他在北京上大学时放假回家坐车,郑州的同学从来不看*车时刻表,因为他们知道*车经过郑州一定会停。

然而,这种自豪和荣耀感却一度被弱化。2005年3月,郑州铁路局被拆分;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后,打破了列车经过郑州*车站进站必停的历史。

种种变化让许多郑州人倍感失落。民间关于郑州铁路交通中心地位边缘化的争论也时有发生,甚至有“郑州被人为跨越”的说法。

“无论是不是有主观因素存在,在列车提速后,郑州在传统低速铁路的中心地位的确有所削弱。”冯德显说,列车提速到每小时100公里后,武汉逐渐取代了郑州铁路100公里圈的中心位置。

进入动车时代后,3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使铁路网格局又重新发生了变化。冯德显说,高速铁路运行时段,已经不再考虑朝发夕至的概念,是按小时考虑了。

“郑州到北京半天就打个来回,而且郑州高铁枢纽延伸远远大于武汉,铁路中心的地位重新回到郑州。”他记得,京广高铁刚开通时,郑州东站每天有72对动车经过,现在则是每天170多趟。

他认为,如果不保证一定规模的动车检修维护,就会成为制约郑州高铁枢纽发展的“瓶颈”。

“郑州动车段的成立是郑州成为高速铁路运输系统枢纽的标志,同时,它也会更加强化这一地位的稳固。”冯德显说。

标签: 民生交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