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拆迁扬尘造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减少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省环保厅认为,城市拆迁提速、扬尘增多、露天烧烤等是造成城市空气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24日,省环保厅公布了上半年全省环境状况,18个省辖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2%,老百姓比去年少呼吸3个星期的优良空气,比去年同期降一成多。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即老标准评价,上半年全省平均有112个好天,比去年上半年减少21天,同比下降11.7%。

其中,信阳、商丘优、良天数比例较高,在70%以上,安阳等市较低,在60%以下,省会郑州达标率上升了13.8个百分点。而10个省直管县(市)达标优、良天数比例为81.9%,平均为148天,其中鹿邑较好,巩义、邓州较差。

但是,如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新标准评价,上半年我省空气质量惨不忍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39.4%,平均71天。郑州市达标优良天数比例为39.8%,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20天,但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2.7%,前5个月均不在全国10大污染城市之列。

该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我省出现集中连片重度及以上污染的次数较多,其中,1月14日至18日、1月30日至2月2日、3月18日、6月10日至11日,全省均有10个以上城市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省环保厅分析,有五大原因造成我省城市空气质量下降。其中,城市拆迁提速、扬尘增多、秸秆焚烧、露天烧烤等低空面源污染是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蓝天工程行动计划”作用尚未显现、河南能耗增加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油库和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挥发量大,冬春取暖季节燃煤量增加和气象因素影响等也是重要原因。

上半年,全省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累计达标率为100%,但地表水环境质量均呈下降趋势。

据介绍,上半年,涧河渑池吴庄断面、共产主义渠卫辉下马营断面、泉河沈丘李坟断面、清潩河临颍高村桥断面、贾鲁河中牟陈桥断面、颍河沈丘纸店断面、贾鲁河西华大王庄断面、大沙河包公庙断面、卫河汤阴五陵断面等9个河流断面,因为水质原因被省环保厅实行环境质量预警。

“省辖海河流域内共产主义渠、卫河等河流污染较为严重,特别是新乡卫河和共产主义渠、焦作共产主义渠出境断面水质污染物浓度升高,拉高了全省河流污染物的平均浓度,已成为影响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环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