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暑河南持续高温天气将明显增多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连续几日创纪录的高温天气,让人们深刻体会到酷暑的难熬。而今天早上,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的来临,无疑更提醒人们,*热的时候才刚刚开始。作为一年中*热的节气,大暑过后天气会变得更加狂暴,一年中*容易中暑的时期也正是此时。

今日大暑,天气*难熬时节来临

“小暑交大暑,热得无处躲”,前几日连续出现的难熬高温天气,仿佛是为迎接今天做准备。今日,我们踏入“大暑”。今天早上5时41分,太阳到达黄经120°,二十四节气中“*气”*大的节气——大暑来临。

和小暑一样,大暑也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不过,从名字上已可看出,后者比前者更让人畏惧。作为热的代名词“暑”,根据程度不同,在我国古代被分成小暑、大暑、处暑。其中,小暑比刚立夏时温度要高,随着日期推进,也会偶有**高温天气出现;大暑在小暑基础上更进一层,是一年中气温*高时期,同时这一时期由于降雨、蒸发缘故,空气中湿度较大,形成“桑拿天”现象,是一年中*酷热难熬的时期;处暑中的“处”字,有终止的意思,处暑表示暑天即将结束。

一个节气约15天,我国古代又把大暑分成“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形象地描述了其发展过程中动植物、天气的变化。

气温高暴雨多,天气“大起大落”特点明显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流传久远的谚语说明了“大暑”在夏天的地位。据《1971~2000中国地面气候资料》30年统计,部分省区7月***高气温值出现在下旬,绝大部分省区8月的***高气温值出现在上旬,而七八月之交正好是大暑过程中。所以说,大暑是名副其实的一年中*热的时期。

省气象台专家表示,从我们省来说,过了大暑,持续高温天气会明显增多,同时大雨、暴雨等短时强对流天气出现也更为频繁和突然,天气“大起大落” 的情况比较突出。作为农业大省,不能忽略高温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尽管高温天气对水稻、棉花等喜温作物生长有利,但持续高温会造成旱死情况。近期我省已经有多地出现了干旱情况,建议农民朋友加大灌溉,缓解旱情。

另外,气象专家提醒,7月底到8月,强对流天气出没频次多,而且没有规律性,对交通影响较大。提醒大家出行时,提前关注天气变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