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暂用生态水源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入夏以来,市区内各种降压供水、停水情况频发,为了给郑州“解渴”,原定于今年10月利用南水北调水源通水运行的刘湾水厂,将在月底提前试通水。昨日,郑州晚报记者前往刘湾水厂打探试通水的准备情况。

中州大道南四环口附近,刘湾水厂格外显眼,*大的吊塔在厂区上空忙碌。数辆大卡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不停,烈日当空,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里,无一不是大汗淋漓。

为了赶工期,来自兄弟单位——柿园水厂负责净水系统的工作人员也在大中午赶了过来。

“郑州用水紧张,刘湾水厂是一个解决途径,各个兄弟水厂都派人来支援了。”刘湾水厂厂长韩晓峰感慨地说,今年夏天,郑州用水的严峻情况,是他在供水部门工作17年来,**次经历。

“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这是今夏供水形势紧张的两大特点。”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张可欣总结说,尤其是市区西南、东南区域。

对于郑州供水来说,严峻的不只是今夏供水紧张的局面,还有逐渐增大的日供水缺口。数据显示,2013年,夏季日供水缺口达到5万~10万立方米,今年,日供水缺口上涨至20万立方米。也就是说,一年时间,缺口扩大至少两倍以上。而加上近段时间河南持续高温天气,市区各处传来用水告急,日益频繁。

昨日,郑州市**宣布紧急启动备用水源——尖岗水库,通过生态水系的管网向刘湾水厂输送,张可欣形容其为“郑州的保命水”。

按照计划,刘湾水厂应当是10月中下旬正式引入丹江水供应城区。然而,大郑州全城降压供水,61年来头一遭,刘湾水厂不得不提前“作战”。

利用金水河、熊儿河景观水,日供水量逐步增加

在外人看来,刘湾水厂依旧是建设状态。路面硬化、厂区绿化都未完成,甚至连污水管网还**在外。“虽然看起来还是工地模样,但水厂已具备通水条件,各项设备都可以运转。”韩晓峰说。

韩晓峰透露,刘湾水厂23日将开始联调联试,这是试生产之前的*后一个流程,“就像生产轿车,组装好所有零件,等待*后磨合,就可出厂了”。

根据安排,刘湾水厂将于本月底前通水。届时,一条1.4米宽的管道,穿越霞飞路、宇通路、紫荆山南路,直接连上南三环主干网。

“刘湾水厂投产后,增加日供水量5万立方米,并视需求逐步增加,如果效果不明显,就增加至每日8万立方米,如果还不能满足,也有可能增加10万立方米。”张可欣说,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刘湾水厂正式使用,在南水北调通水之前,将利用生态水系的景观用水,如金水河、熊儿河等,河道水量将会减少,“还请市民给予理解,我们在全力**居民用水。”

今年10月中下旬,待南水北调水源抵达郑州后,刘湾水厂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日供水能力可达40万吨,其水源是丹江水,刘湾水厂将成为郑州供水能力*大的水厂。

韩晓峰说,目前刘湾水厂的管网铺设完成了近三成,今后,刘湾水厂将有6个管道分别向郑州6个方向输送水。不仅如此,刘湾水厂也是郑州自动化水平*高的水厂,所有水处理流程依靠电脑操纵,“不夸张地说,可能只需要控制室的两个人来操纵,其他人全部是巡检和行政”。

刘湾水厂将成郑州**大水厂

未来南水北调通水后郑州将迈入“双水源”城市

值得期待的是,随着丹江水进入郑州后,困扰郑州多年的供水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

除刘湾水厂外,航空港**水厂改扩建工程和荥阳罗垌水厂,计划与南水北调干渠同期通水运行。目前,航空港**水厂改扩建工程与刘湾水厂建设进度相当,罗垌水厂刚刚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目前,郑州市区的4座水厂中,石佛水厂和东周水厂水源均使用黄河滩区的地下水;柿园水厂和白庙水厂水源来自黄河地表水。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后,柿园水厂、白庙水厂也将置换为丹江水。”

张可欣说,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后,郑州将迈入“双水源”城市,从此有了南水北调和黄河双路水源,一旦遇到突**况,可以随时启用黄河水源,不会造成城市供水中断。此外,根据规划,到2020年,郑州市还将建设侯寨水厂、桥南水厂、龙湖水厂和须水水厂,届时,郑州市区日供水能力达到214万吨。

标签: 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