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村庄打300米深井解旱情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7月30日中午,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安良镇老山薛村,70岁的白发苍苍的老人骑三轮摩托拉回来水后,开始用瓢卸水。大片的烟叶因为干旱而错过成长期,被农民忍痛犁掉,为下一茬作物腾地儿。

常年使用的三口井全部见底,赖以生存的经济作物枯死,当几十年不遇的干旱无情席卷了郏县安良镇老山薛村时,130多户村民并未被吓倒,男女老少齐上阵,组团去邻县拉水吃,携手度过缺水日子。如今,郏县县乡联动,全力抗旱,使人畜饮水的难题逐步得到缓解。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文 周甬/图

“老伴,我回来了,赶紧拿水盆水桶,接住车上漏的水滴儿。”昨日上午,在郏县安良镇老山薛村,70岁的村民周水旺将摩托三轮开进家门后,赶紧招呼老伴董粉。“村里的水井都干了,拉一吨水要跑好远,费半天工夫,从车上漏一滴水都心疼。”

安良镇地处山区,位置偏僻,和茨芭镇、李口镇、堂街镇均是郏县干旱严重的乡镇。安良镇水井水位下降20米,而老山薛村又是安良镇典型村,三口老水井都抽不出水。“咱们就去老山薛村。”郏县水利局领导带路,郑州晚报记者赶到了那里。

老山薛村村委会主任周云庭说,不仅他们村,邻近村庄都遇到了相同难题,事后他听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是1984年以来郏县遇到的最严重旱情,也可以说是30年一遇的干旱。

周云庭说,经多方了解,他们把目光瞄向四五公里之外的禹州市神垕镇一村庄。“人家水源也不多,多次协商后专门提供了一口井,供给我们村和邻村饮用,真够意思!”全村670多口人对邻县村庄都心存感激,“吃水解决了,拉一趟却不容易,山路难行。”

“全家六七口人用水,就靠这个水桶了,谁用水都特别节省。”昨日中午,村民张秋歌家院内放着两个硕大的水盆和一个黑色塑料水桶。其中一个水盆的水比较浑浊,泛起了白沫,一个水盆的水稍微清澈一些。

张秋歌说,这个浑浊水盆里的水,她刚刚洗过衣服,但不舍得倒掉。夏天汗水多衣服脏得快,很费水,洗衣水用完之后就倒在水盆里,等上几个小时澄清之后,继续用来洗衣服。

两次洗衣服后,张秋歌还不舍得倒掉,用来涮拖把或洗手洗脚,直到实在浑浊不堪无法再利用了才倒掉。“以前从来没这么节省过。洗澡水也是如此,大人小孩都特别节约,谁要浪费水就会跟谁急!”

事实上,在对老山薛村村民的走访中,每个村民都对水看得很重。“大家买了许多水罐、水桶、水盆用来储存水。”一村民表示,现在村民三四家“抱成一团”,“今天你去打水,明天他去打水,轮换着”。

标签: 河南干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