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丝路活动第二季举行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30日上午,由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和洛阳中伟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行的“重走丝路洛阳启程”大型文化采风活动第二季召开第三场**研讨会。来自我市各个领域代表齐聚一堂,为洛阳如何抓住机遇,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文化发展出谋划策。

“说起丝绸之路和洛阳的历史渊源,是一个有些沉重的话题。”市社科联主席刘红旗说,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随之炙手可热起来,与此同时,洛阳也面临很多新的机遇。如果我们能抓住这些机遇,就可能赢得新的发展机会,一旦找不好切入点,没有抓住这些机遇,就可能让人失望,遭到批评。

对此,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也持相同意见。刘玉来说,现代经济是平台经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洛阳来说,就是一个绝好的发展机遇,一个难得的发展平台。他认为,一旦发展平台建起来,各个相关的城市和相关的产业、企业等,都会积极拥向这个平台,寻求自身的发展。而现在,洛阳坐拥三个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点,洛阳同时又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这些客观条件无疑已经为洛阳**了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绝好机遇。

对此,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崔国平提出,国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概念,意义非常深远,*终是希望通过这条经济带,和中亚,乃至欧洲地区的一些国家建立经济、文化、贸易上的联系。洛阳作为一个和丝绸之路有很深渊源的城市,也因此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如果能借助这一机遇,不断壮大自己,争取在**舞台上发出声音,对洛阳未来的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要想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就得找准切入点。对此,与会的**、学者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青年学者、河洛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郑贞富指出,在大家眼里,洛阳不仅是公认的、传统意义上的丝绸之路东方起点,同时也与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密切的联系。几十年来,洛阳大量的考古发掘成果也证实了这一观点。因此,在今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洛阳有理由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席升阳提出,洛阳要找到*佳切入点,建立和丝路沿线城市、国家的文化交流,通过互通、互融、互联等具有现代互联网元素的词汇来打开思路,通过信息流通和整合升级,打出洛阳的文化产业牌,使洛阳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重要成员。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溢海指出,国家在讲转型和产业升级,洛阳同样要有所动作。如何转型和升级?就洛阳目前的情况来看,丝绸之路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要拿这个切入点破题,就必须拓宽自己的视野,瞄准**舞台,把我们的目标锁定在**市场,而不能仅仅围绕丝绸之路申遗成功来考虑问题。

中国唐史学会理事、千唐志斋博物馆原馆长赵跟喜提出,丝绸之路是一条文化之路,也是一条商业之路,面对丝路申遗成功带来的机遇,我们应着眼于未来,要积极寻找历史遗留下来的各种闪光的东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新的战略构想下,洛阳的企业家要认识到空谈误事,应该扎扎实实地寻求一条出路,将洛阳众多的文化产品置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平台进行**。

有了丝路申遗成功带来的机遇,又有文化和经济方面的切入点,接下来就是尝试通过各种有效渠道,借助世界文化遗产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为洛阳打开一扇面向世界的窗户。

对此,市旅游局副局长孙小峰提出,洛阳不能总是沉湎于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也不能总是沉浸在丝路申遗成功带来的喜悦中,而应当利用洛阳的这一地位,考虑如何抓住机遇,利用好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概念。比如,可以组织企业代表组成考察团,了解和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国家缺什么,而洛阳又能提供什么,这些城市和国家的投资环境如何。

洛阳大唐官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胜利提出,要深入挖掘和了解洛阳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其他国家在文化上的共通性,以洛阳的文化产品为纽带,扎扎实实地落实一些项目,把洛阳的产品向外**。

刘玉来提出,要借助洛阳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系,考虑如何融入中原经济区的发展,如何将现有的世界文化遗产点激活,如何建立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其他城市的沟通、联系。

市口岸办副主任严宝宏提出,洛阳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必须努力争取开通更多境外航线。目前,市**已经向国家递交了开通更多境外航线的申请。近年来,洛阳相继开通了至日本、泰国和韩国等国家的航线,但和洛阳的城市地位及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相比,洛阳的对外交流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尤其是,要积极争取建立综合保税区,促进洛阳企业对外贸易的发展。

标签: 生活洛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