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妇好墓 巾帼之归处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妇好墓即殷墟五号墓,位于殷墟宗庙宫殿遗址附近,是殷墟科学发掘以来发现的**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该墓是一竖穴墓,基口长5.6米、宽4米、深约8米,面积不大,仅为20多平方米,但随葬品极为丰富。

妇好墓共出土青铜器、玉器、宝石器、象牙器等不同质地的文物1928件,墓上建有被甲骨卜辞称为“母辛宗”的享堂。根据该墓的地层关系及大部分青铜器上的“妇好”铭文,考古学者认定墓主人为商王武丁的配偶——妇好。

现位于妇好享堂前的汉白玉雕像是根据有关资料塑造的妇好形象,披坚执锐、目光炯炯,手持龙纹大铜钺,重8.5公斤,不愧为中国*早的女将军,英姿飒爽、威风凛凛。而另一件虎纹铜钺重达9公斤,可见她武艺超群。在古代钺曾是王权的象征,这也说明妇好在殷商时期地位之高,很受尊敬。

标签: 河南遗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