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马氏庄园 古色古香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马氏庄园是清末头品顶戴两广巡抚马丕瑶的故居,始建于光绪年间,一直到**初年才建成,前后营建了50余年,被称为“中原**宅”。庄园依山靠水,西近太行山,东连华北平原,占地20000多平方米,尤为壮观,历经**风雨,庄园主要建筑依旧保存完整。

整个庄园布局严谨,古朴典雅,雄浑壮观,既有典型的北京四合院宽敞明亮的建筑风格,又有晋商大院深深邃富丽的建筑艺术,还有中原地区蓝砖灰瓦五脊六兽挂走廊的建筑特色。建筑群主要由北、中、南三区组成,共分六路,每路分四个庭院,九道大门,俗称“九门相照”。北区前后两个四合院,本是马丕瑶祖上旧宅,典型的硬山顶式楼房;中区有各类建筑158间,东边是家庙,西边是住宅区,宏伟壮丽;南区与中区隔街相望,原设计为三路,后因时局变化,尚未建成。

在中心建筑的东、西、南三侧则各建一排配房环卫,周围附属建筑还有马氏义庄、庢庄、文昌阁、马厩、仓库、柴草库、马氏祠堂以及北、中、南三座花园等,总建筑面积达100000多平方米,整个庄园气势宏伟壮观,被誉为“中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大型封建官僚府第”。

这里还是一处记载中国近代**风云的历史见证,清末慈禧太后、光绪皇帝曾在这里下榻;解放战争年代,刘邓大军曾在这里设临时司令部,如今庄园内还可看到当年慈禧太后赐给马丕瑶的寿字轴,刘邓大军召开“鲁西南作战会议”的堂屋也保存完好。

标签: 河南景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