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岳王庙环境简介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岳飞庙始建于明景泰元年,总面积4300多平方米,殿庑建筑90余间,是一处较完整的古建筑群。 庙内建筑有正殿、精忠坊、施全祠、碑林、肃瞻亭、观光亭、御碑亭、贤母祠等。

正殿是岳飞庙的主体建筑,门楣上方悬挂:“百战神威”、“忠灵未泯”分别为清光绪和慈禧所题。殿内,岳飞塑像端坐正中。 塑像上方“还我河山”贴金*匾,相传是岳飞手书。

精忠坊,建于明正德七年是一座建造精美的木结构牌楼。它由六根大木柱托起五间屋顶,在古建筑学上称之为“三间六柱五楼柱不出头”式。斗拱型制属九踩四昂重翘式。它排列紧凑,吻合严密,飞檐尖耸、勾心斗角,在力学、美学、建筑学方面很有研究价值。精忠坊两侧壁间镶嵌的“忠”、“孝”石刻大字,为明万历年间彰德府推官张应登所题。

岳飞庙的碑林中存放明、清两代官员及文人学士所题的诗词歌赋和修庙记实,现存二百余通,其中**的有朱元璋、乾隆、徐达、董其昌、海瑞、何绍基等人的碑刻,是中原大地上一处弥足珍贵的书法文学艺术和史。

岳飞庙拾级入庙,古柏苍劲,碑碣林立,东有肃瞻亭,西有觐光亭,仪门前两道高大的碑墙把这里辟作东西两个小院。穿过御碑亭,便是岳庙之主体建筑--正殿。该殿面阔五间18.30米。进深三间11.60米,斗拱型制为五踩重翘重昂,硬山式建筑,高10米。体态稳重,气势恢宏。殿门楣上悬有五块*匾,分别是“乃武乃文”、“故乡俎豆”、“忠灵示泯”、“百战精威”、“乾坤正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