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的景点阿斗寨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阿斗寨位于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以北十多公里处蜀村东万柏山上,距鹤壁市中心约20公里,是三国时期蜀国后主阿斗亡国被俘封为“安乐候”后,被司马昭父子秘密羁押之地。

阿斗寨石寨门尚存完好,门额"中山寨"三个石刻楷书大字清晰可见。关于“中山寨”三个字,一致认为是当年阿斗亲笔所书。当年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刘备宣称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从此浴血奋战几十年,打下了蜀汉江山。阿斗在位40余年,*后投降司马昭并被软禁在蜀村他在怀念先人的同时内心充满愧疚,于是在寨门上题写了中山寨三个大字,表达内心的愧疚之情。

阿斗寨地阔数亩,寨子**现有墙基遗存,残垣断壁,瓦砾遍地。寨墙大多颓废,高度有五米左右,但古风犹存。阿斗寨尚存古碑多道,其中有一座残留不全的御碑,上面有二龙戏珠浮雕,“流芳百世”四字清晰可辨。这些历史人文旅游资源虽受破坏严重,但登临山寨,目睹残砖断瓦,却更能让人抚今追昔,无限感慨。

村民们介绍,阿斗死后,他在山上的住所逐渐被改建成了庙宇,在经过数次维修和建设后曾经一度规模********期阿斗寨惨遭战*洗劫,古建筑被大肆破坏,**前期,更是毁坏殆尽。原本的木材和石料都被运到山下,用于兴修水利和建造房屋。现在的庙宇是村民自发集资在废墟上重建的,专门接待前来游览的游客。

阿斗寨寨北山坡有葱绿苍郁的侧柏林,林地长1500米,宽300米,呈一带状,是寨子的一道绿色屏障,虽历代多有砍伐,却越伐越旺。

相传阿斗当年居住蜀村,闲得无聊就跑到山上数柏树,有一回一连数了好几天都没能数完,于是对身边人说,干脆就叫这山为万柏山吧。

村民说山上*古老的柏树直径在2.5米以上,其中有一棵古柏高约四米,长有五枝,五枝所生树叶形状各异,可惜被燎*烧死,只剩下树桩和伸向西南的一枝,似乎向世人诉说着不幸和不解的历史情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