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西餐大PK 中式快餐更营养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又是一个传统的美食大国,各地饮食风味丰富多彩,美味**,而在“舌尖上的中国”氛围熏陶下,几乎每位主妇都有自己的拿手菜和看家美食,可是我们的一日三餐应该吃什么更健康,怎么吃更营养,如何配更科学,却不是每个人都清楚明白的。人们提到快餐时,通常只想到洋快餐,或者是港台投资的快餐,而中式的杭州包子、天津肉饼、兰州拉面、成都小吃、沙县小吃以及酸辣粉、米线之类的小店虽然遍地开花,但似乎总是难入厅堂,被人忽视。但是,从营养平衡角度来说,西式快餐的食物结构并不如中式快餐,中式快餐有着较大的营养优势,值得提倡。

西式快餐脂肪过高,蔬菜不足

多数洋快餐的共性,是以精白面粉、油脂、煎炸肉鱼或奶酪为主体,脂肪含量很高,蔬菜少得可怜,没有吃到多种杂粮和大量蔬菜的机会。即便有所谓的沙拉相配,其数量也严重不足,**不能达到每餐150克以上蔬菜的要求,食物多样性程度也很差。在饮料和零食方面,它们提供的是各种甜饮料,油炸小食品,以及各种高脂肪、高糖分的甜点,这些对健康不宜。

当然,不能不承认,有些洋快餐已经做了很多努力,降低煎炸食品的比例,增加了茶水、豆浆、纯果汁等较好的饮料选择,也有的提供全麦面包选择,但脂肪过高和蔬菜严重不足的问题,始终难以解决。即便提供一点点沙拉,数量也少得可怜,如果把这些生蔬菜烹熟,也就是一两口的量。

中式快餐荤素搭配,营养平衡

相比而言,中式快餐的食物组合要丰富得多。按中国人的习惯,很多中式小吃有不同的馅料,其中包括各种蔬菜馅料;北方风格的快餐店往往还搭配杂粮粥和豆浆,还有些煎饼配料中有多种杂粮,提供了全谷和豆类的选择;很多快餐店还有凉拌蔬菜、熟肉、豆制品、茶叶蛋等低脂肪的配菜可以选择。只要食客自己有营养平衡的意识,在很多中式快餐店中都能搭配出合格的营养餐。

中式快餐烹调方式更健康

从烹调方法来说,蒸包子的烹调温度不超过100度,而且现代电蒸箱的*力和时间均可**控制,菜叶蒸后能保持碧绿,这种短时间的蒸制几乎是*有利于多种营养素保存的烹调方式,而且不会产生任何有害致癌物质。相比于依赖煎炸或油煎的洋快餐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健康优势。煎炸烹调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氧化聚合产物和多环芳烃类致癌物,即便开始所用的是**新鲜的油脂,长时间煎炸后的油脂也会对人体的胃肠、肝脏、血管产生不利影响,这已被国外多年来的研究所证实。

标签: 快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