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特产麝香药材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麝香为雄麝的肚脐和生殖器之间的腺囊的分泌物,干燥后呈颗粒状或块状,有特殊的香气,有苦味,可以制成香料,也可以入药。是中枢神经***,外用能镇痛、消肿。 它曾用在牛黄丸、苏合香丸、西黄丸、麝香保心丸、片仔癀、云南白药、六神丸等产品中。 麝香麝香为鹿科动物麝的雄性腺囊中的分泌物干燥而成,是一种**香料,如果在室内放一丁点,便会满屋清香,气味迥异。麝香不仅芳香宜人,而且香味持久。麝香在中国使用,已有悠久历史。

唐代诗人杜甫在《丁香》诗中遇:'晚坠兰麝中'。麝香是配制**香精的重要原料。古代文人、诗人、画家都在上等麝料中加少许麝香,制成'麝墨'写字、作画,芳香清幽,若将字画封妥,可长期保存,防腐防蛀。麝香性温、无毒、味苦。入心、脾、肝经,有开窍、辟秽、通络、散淤之功能。主*中风、痰厥、惊痫、中恶烦闷、心腹暴痛、跌打损伤、痈疽肿毒。

许多临床材料表明,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时,或处于昏厥休克时,服用以麝香为主要成分的苏合丸,病情可以得到缓解;古书《医学入门》中谈'麝香,通关透窍,上达肌肉。内入骨髓……'。《**纲目》云:'……盖麝香走窜,能通诸窍之不利,开经络之壅遏'。其意是说麝香可很快进入肌肉及骨髓,能充分发挥药性。*疗疮毒时,药中适量加点麝香,药效特别明显。

西药用麝香作强心剂***等急救药。香的香味浓郁,经久不散,对人的心理和生理系统有**显著的影响,在香料工业和医药工业中都有十分重要的价值。麝香是中国特产的一种名贵药材。主产于**自*区的喜马拉雅山、大雪山脉、沙鲁里山脉、宁静山脉、雀儿山脉等地,此外四川甘孜藏族自*州、阿坝藏族自*州理县、松潘、茂汶羌族自*县,贵州、云南、广西之横断山脉、大瑶山、大苗山,甘肃、陕西之祁连山脉、岷山、秦岭山脉、贺兰山脉,安徽、湖北之大别山脉、潜山、霍山,内蒙古之阴山山脉,东北之大小兴安岭及长白山脉,河南伏牛山等山林地区都有生产。

以康藏高原及四川阿坝草原为中国麝香之主要产地,销全国,并出口。其中四川已开始饲养,并且从活兽香囊中割取麝香,给麝香的生产开辟了新的途径。

标签: 河南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