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底料产业迎来蓬勃发展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伴随*锅餐饮业的不断发展,我国*锅底料的生产技术水平,已经步入现代化、科技化和规模化;产品质量和产品风味也有了大幅改进和提高,顺应了因生活方式改变、生活节奏加快、便于贮藏携带、安全营养且风味多样的饮食潮流和消费趋势。2006年*锅底料生产纳入调味料生产许可证审查,属半固态调味料,由此*锅底料生产进入QS管理,将*锅底料行业的发展并入了“快车道”。一批**企业实现了原料基地化、生产标准化、设备自动化,并获得了中国****等荣誉。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锅底料行业产值规模已达到数十亿元,成为我国调味料行业的一支生力军。中国调味品协会作为行业管理者,也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我国*锅底料行业的管理与引导,在《调味品分类》国标中将*锅调料作为一个分支加强管理,并起草制定相关标准以积极推进我国*锅底料行业的标准化工作。

目前,我国*锅底料行业发展十分迅速,从口味上大致可以划分为川味*锅底料和蒙味*锅底料两类。川味*锅底料以麻辣著称,迎合了川味*锅的发展和消费者嗜辣的潮流,其代表品牌有红九九、周君记、德庄、大红袍等。蒙味*锅底料以鲜香闻名,迎合了蒙味*锅的传承和消费者对鲜香的要求,其代表品牌有小肥羊、小尾羊、红太阳、草原阿妈、相宜本草等。以上品牌企业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锅底料行业的第一集团,小肥羊、德庄不仅在调味品行业取得了辉煌成绩,更是在连锁餐饮业独占鳌头,吸引了国外餐饮集团的关注和竞购。

*锅底料行业的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以质量和口味为卖点的竞争已经成为过去,一些新创意和新卖点已经在行业中发布,如重庆周君记在去年底就发布了手提*锅礼包,将各种口味的*锅底料和电*锅捆绑上市,吸引了行业人士及烹饪界的诸多关注,颠覆了*锅底料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的传统模式,为行业发展带来了一股新风。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食品安全方面的政策或意见稿,如“自制*锅调味料应公示食品添加剂名称”、“餐馆需公示食品安全等级”等,抛开政策本身与其执行情况,行业内的企业对待食品安全应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与餐饮业关系紧密的*锅底料产业需要引起重视,规范与提升自身的生产、渠道、终端,一致创造健康、美味、安全的产品。以川渝*锅为例,产品开发应根据市场需求,坚持科学、安全食品的基础上,提高产品的差异化。深入市场调研、把握消费需求,运用现有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科学、系统地通过调味平衡、盲测、模仿研发来处理产品研发中存在的问题,才能研制出消费者喜爱、放心的调味品。

在*锅底料行业加快发展步伐的同时,中国调味品协会也意识到加强行业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协会领导就曾多次前往内蒙、四川及重庆地区,了解*锅底料行业的现状,并结合协会掌握的资料与经济环境对企业发展给出行业意见和建议;近两年,中国调味品协会信息部与科技部也多次对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并作出分析;近期,为了更好的提升我国*锅底料行业的技术水平,中国调味品协会科技部于本月在重庆举办了全国*锅底料行业培训班,聘请了业内专家和企业技术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和技术交流,并组织学员考察重庆周君记*锅食品有限公司。此次培训得到了行业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全国数十家企业均派人参加培训和交流,得到了广大会员和企业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今后,*锅底料行业将向着方便实用化、强化功能化、诉求健康化、风味特征差异化不断前进和发展。在未来的发展中,生产企业将朝着品牌集中化;生产标准、智能、规模化;原料基地化方向发展。美味、复合、方便、营养、安全势必成为今后我国*锅底料行业发展的趋势和主流。

标签: 火锅底料火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