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相国寺的文化渊源

2014-07-12来源 : 互联网

大相国寺位于河南开封市自由路西段路北,中国**佛教寺院之一,相传为战国时魏公子信陵君故宅。北齐天保六年(555年)在此创“建国寺”,后遭水*两灾而毁,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唐初,为歙州司马郑景住宅。武则天长安元年(701年)慧云和尚寄宿安业寺,发现原郑景宅池内有楼殿幻影,认为此地很有灵气,便募银建寺。唐中宗神龙二年(706年)慧云到濮州(今山东鄄城北)铸了一尊一丈八尺高的弥勒佛像,于睿宗景云元年(710年)请回开封,翌年,慧云靠募捐购买郑景宅院造寺,在挖基时掘出旧建国寺碑,遂沿用“建国寺”名。第二年(延和元年),睿宗敕令改名为相国寺,并赐“大相国寺”匾,习称相国寺。昭宗大顺年间(890-891年)被*焚毁,后重修。宋太祖年间(962年)五月又遭*灾,后又重建。

北宋时相国寺为开封*大的佛寺,深得厚遇。自至道元年(995年)开始大规模扩建,到真咸平四年(1001年),用了七年时间才完工。扩建后的相国寺占地545亩,殿阁庄严绚丽,僧房鳞次栉比,花卉满院,被赞为“金碧辉映,云霞失容”。寺院住持由皇帝册封。相国寺成为皇帝平日观赏、祈祷、寿庆和进行外事活动的重要场所,被誉为“**寺”。不少国外僧人来相国寺进行文化流活动。宋太祖时,印度王子曼殊室利出家为僧,后来到中国,在相国寺居住多年。宋神宗熙宁七年(1074年),朝鲜的崔思训带了几位画家来寺,将寺内所有壁画临摹回国。神宗时日本僧人成寻也曾在此居住。宋徽宗时,徽宗将“大相国寺”匾额赠送给朝鲜使者。另外每年举办五次“相国寺万姓交易”庙会,使该寺成为进行**、商贸、社交、文化等活动的重要场所。

宋以后相国寺日趋萧条,明洪武二年(1396年)敕修,后又遭水患。永乐四年(1406年),明成化二十年(1484年)两次进行修缮,并被赐“崇法寺”金靖十六年(1537年)重修资圣资圣阁。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又重修。崇祯十五年(1642年)黄河泛滥,开封被淹,建筑全毁。清顺****(1661年)重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等,并复名相国寺。康熙十年(1671年)重修藏经楼。康熙十六年至二十一年又增建中殿及左右庑廊。乾隆三十一年(1776年)又重修,现存殿宇均为那时所建造。嘉庆二十四年重修“智海禅院”,道光、光绪年间也作过一些零星修整。**初年(1912-1919年)曾翻修八角殿、改建法堂。**十六年(1927年)冯玉祥将相国寺改为“中山市场”。**二十二年(1933年)刘峙将**民众教育馆迁人相国寺。1949年后,相国寺又得以重修、**。

现存相国寺为中国传统的轴称布局,主要建筑有:大门、天王殿、大雄殿、八角琉璃殿、藏经楼等,由南至北沿轴线分布,大殿两旁东西阁楼和庑廊相对而立。藏经阁和大雄宝殿均为清朝建筑,形式上重檐歇山,层层斗拱相迭,覆盖着黄绿琉璃瓦。殿与月台周围有白石栏杆相围。八角琉璃殿于**高高耸起,四周游廊附围,顶盖琉璃瓦件,翼角皆悬持铃铎。殿内置木雕密宗四面千手干眼***巨像,高约七米,全身贴金,相传为一整株银杏树雕成,异常精美。钟楼内存清朝高约四米的巨钟一口,重万余斤,有“相国霜钟”之称,为开封八景之一。

相国寺现存来自马来西亚的佛舍利一粒,洁白完好,珍藏佛经两部,分别为清乾隆版《大藏经》和日本版《大正藏》。

相国寺现任主持心广法师,34岁,河南省永城市人,兼任河南省佛学社社长,河南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开封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现任监院学悟法师,55岁,河南省信阳人,兼任河南省佛协常务理事,开封市佛协学常务理事。

文化渊源

国主一梦
《西游记》中说,大相国寺乃唐太宗梦游地府时花了开封府人士相良“在阴司置放的库银”后,为还债而敕建的;唐代大书法家李邕在《大相国寺碑》中却说,该寺为唐睿宗梦遇弥勒佛后,“改故建国寺为大相国寺”以纪念自己由“相王”而登基。

西方的佛总是和东方皇帝的梦纠结在一起,洛阳白马寺如此,西安大雁塔寺如此,开封大相国寺也如此。“法不孤起”,大相国寺不管是谁敕建的,它再度“塔庙崇丽”的背景如一,那就是大唐时代的“国土盛神”。

“盛神”的当然不会只是“孤家寡人”,还有“画圣”吴道子、“塑圣”杨惠之等这些“孤家”的臣民。吴道子、杨惠之同学于**画家张僧繇,又同在大相国寺画神、塑神、“盛神”,广为流传的“吴带生风”的典故就源于大相国寺。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旗帜下,大相国寺兼容并蓄,逐渐丰富着其“文化名寺”的内涵。也因此,大相国寺才跻身于中国汉传佛教十大名寺的行列。

画圣塑圣

“吴带生风”是则广为流传的典故,但清楚它源于吴道子在大相国寺所画《文殊维摩菩萨像》的人,就不那么多了。杨惠之曾为大相国寺塑五百罗汉像,他是在中国雕塑艺术史上*为灿烂辉煌的时代出现的前所未有的大雕塑家,吴道子、杨惠之同学于**画家张僧繇,因吴道子的名气越来越大,杨不甘居其下,故愤而改习雕塑,结果他赢得了与吴道子同样的地位,在当时就有“道子画,惠之塑,夺得僧繇神笔路”的说法。他俩分别被誉为“画圣”、“塑圣”。

大相国寺没有失忆,尽管“画圣”的画与“塑圣”的雕塑早已不复存在。大相国寺知道,没有“画圣”、“塑圣”的相助,就没有大相国寺千古文化名寺的地位。吴道子一生作画无数,仅壁画就有“三百余堵”,而使其成名于天下的,则是大相国寺的《文殊维摩菩萨像》。吴道子还是应该感谢大相国寺的。

1000多年前的唐代,许多文学家、艺术家都把自己的艺术青春燃烧在红尘之外的寺院里。吴道子是被他的老师张僧繇介绍到大相国寺的。吴道子来得也正是时候,当时,大相国寺正准备搞一幅壁画。老方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当时年纪尚轻的吴道子。吴道子深感在藏龙卧虎的大相国寺留墨非同一般,数月下来竟没敢动笔。北宋画论家、曾在大相国寺参加过壁画创作的郭若虚在其著述《图画见闻志》中记载:一个夏日的深夜,皓月当空,思考已久的吴道子在清静无染的月光下忽然看见自己飘动的身影。他仰望苍穹,只见月如宝珠似的散射着万道光华,于是久聚心头的神思一下子喷涌而出。吴道子猛然握起画笔,大步跨至宝奎殿壁前,然后笔走龙蛇。时间不长,一幅栩栩如生、飘飘然然的《文殊维摩菩萨像》便凸现于壁上。次日清晨,老方丈与众僧一进此殿,忽觉凉风习习吹散了炎炎暑气,定睛一瞧,这风竟乃画中菩萨的衣带所生。老方丈不禁朗声赞道:“真乃神来之笔,吴带生风呀!”

“画圣”吴道子对中国绘画艺术影响深远,他的《文殊维摩菩萨像》位列“相蓝(蓝即伽蓝,佛教寺院的意思,相蓝就是大相国寺)十绝”。

吴道子在大相国寺树立了一座高山,他的师兄杨惠之只好焚笔碎砚,“专事塑作”。在与吴道子的竞争中,杨惠之在中国艺术史上赢得了与“画圣”吴道子同样的地位——“塑圣”。

杨惠之汲取绘画艺术的养分,发展了中国古代雕塑中的一种新形式——“壁塑”。壁塑是在墙壁上塑出的、与壁画相似但又具有体积的雕塑形式。因其有立体的形体,故杨惠之在大相国寺创作的五百罗汉更具真实感。任何人观看五百罗汉,均能从中找到一尊和自己极为相似的罗汉。作为“塑圣”,杨惠之在大相国寺创作的雕塑决不会低于能够看到的、名震世界的龙门造像。杨惠之著有《塑诀》一卷,流传于当时。《塑诀》为中国古代雕塑史上唯一的雕塑理论著述,惜已散失。史书中关于杨惠之的记载不多,不过所能欣赏到的一些属于盛唐时代的雕塑中,有的可能就出自杨惠之之手。

在宋代,神技誉满天下的“活鲁班”喻皓看到唐代大相国寺的门楼时,“仰而观焉,立极则坐,坐极则立”,穷其道理。宋代的皇帝看到佛教“有裨**”,大相国寺为国开堂也就在所难免了。

鲁智深

大相国寺山门外,是开封市自由路;大相国寺山门内,是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雕塑。

鲁智深刚到大相国寺的时候,一心想当个“监寺”之类的“白领”,但方丈知人善用,给他安排了个“菜头”的差事——当时经常有人到菜园捣乱,让鲁智深去住持是再合适不过了。不过即使是在鲁智深修炼成佛后,大相国寺还是忘不了他那拔山举鼎的神力,方丈搞了个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雕塑,放在山门之后鼓楼之前,长的是大相国寺的威风,干的仍是看家护寺的差事。真是性格决定命运,800多年过去了,鲁智深还是没混上个“白领”的差使。

晚明大思想家李贽说鲁智深是大慈大悲的罗汉菩萨佛,这从戒律上讲恍如戏言,因为这和尚除了“邪淫”之外,一概不守佛门之规矩。他从不念念成佛,一如维摩诘“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结果,他倒是成佛了。这种修道的方法,连《红楼梦》里的典型淑女薛宝钗都喜欢。薛宝钗说*喜欢的一段唱词是鲁智深的自述,就是那首《寄生草》——“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段。

品牌之路

始建于北齐时期的开封市大相国寺,风风雨雨已近1500年,在北宋时期成为**寺院后达到鼎盛。大相国寺一直在默默发展,与名声大振的少林寺相比显得有些寂寥。其实,开封大相国寺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悄悄打造着一个个看点,

2009年,经过辗转找到了北宋时期的大相国寺佛乐乐谱,并翻译了大半,原汁原味的北宋**佛乐很快就能走向舞台;在大相国寺罗汉,500罗汉铜像已安放完毕,由国内众多知名画家参与创作的500彩塑罗汉马上也可开工;北宋鼎盛时期“皇帝与民同乐”的场所,7层恢弘资圣阁**重建基本完成了征地拆迁。

寺内的宏观法师说,大相国寺佛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寺院开山便有记载,至唐天宝年间,寺院已出现完整的乐队,至唐大历年间,寺院已将佛乐演奏定为制度。

北宋时期,随着寺院的发展盛势,大相国寺佛乐也达到*鼎盛的阶段:一方面,寺院组织起庞大的专业乐队,为国仪之用;另一方面,寺院内专门修建了演奏佛乐的专业“剧院”维摩院,以及为一般游人和香客演奏的“乐棚”。在皇室的要求下,寺院对佛乐曲目的整理和收藏成为传统。大相国寺仍保存着大量较完整的古乐谱,在传统音乐方面禀赋一种广泛的代表性,成为整个中原传统佛教音乐的典型代表。

大相国寺重振**佛乐是从2002年开始的,方丈心广大师为了弘扬佛乐,培养了专职乐僧22名。

释隆江法师1932年在河南省民权县白云寺出家,1938年从师**佛乐慈太大师研习佛乐,2000年入开封大相国寺传授佛乐技艺。2009年,释隆江法师被命名为中国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佛教音乐——大相国寺梵乐的代表传承人。

宏观法师介绍起隆江法师,语气里满含崇敬:“隆江法师使用的乐器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因为乐器厂不会做,都是他自己制作的。筚篥是用锡做的六七寸长的小管子,有七个吹孔;筹是用竹子自己挖孔,自己调音做成的。他的筹吹得有箫之哀婉、笛之悠扬。隆江法师曾被佛学界称为‘全国唯一的筹乐老人’。更让大相国寺僧众们兴奋的是,一套5本的北宋时期大相国寺乐谱手抄秘本被找到,乐谱为古老的工尺谱,以音乐家尼树仁为首的翻译班底,对这套乐谱进行了几个月的翻译,大量乐曲都被翻译过来,并进行了演练。宏观法师称,一套北宋时期原汁原味的**佛乐光碟在这个月底就能面世,为了弘扬佛乐,大相国寺还成立了佛乐研究所。2009年7月份,大相国寺佛乐团还赴北京进行了一场演出,在北京引起轰动。

规划工作已经完成,*终确定的资圣阁共7层,高度为46米。

进入大相国寺一直北行,*北面的一座建筑是藏经阁,而在藏经阁后面被拆迁出来一片空地,将要**重建的资圣阁就选址在这里。

资圣阁在历史上是大相国寺的标志性建筑,据史料记载,资圣阁唐代称排云阁,唐玄宗天宝四年命建筑大师边思顺修建,高300余尺,后由肃宗李亨亲书匾额。唐大顺二年毁于雷*。宋朝时,咸平四年重修后改名为资圣阁,当时“资圣熏风”成为“汴京八景之一”。但明崇祯十五年时资圣阁再遭不测,遇黄河水灌,从此就不复存在。按照心广方丈的说法,在北宋时,资圣阁是皇帝与民同乐的场所,资圣阁共七层,*下面一层是个交易市场,另外资圣阁中还有演奏佛乐、做法事的处所。宏观法师说,关于大相国寺北扩资圣阁复建一事,上个世纪90年代寺里就有了这个想法。近几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也相当重视,将其列为宋都古城复建工程中的一个重点项目,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

如今资圣阁的规划工作已经完成,但规划过程相当复杂。在历史上,关于资圣阁的记载比较简单,大多只说资圣阁“阁高三百尺”、“雄丽壮观”、“五檐滴水”。

大相国寺方丈心广始终坚持一条:“一定要和现有的建筑融为一体,这是建资圣阁*起码的要求。”原来,大相国寺内的主体建筑群为明清建筑,考虑到这一实际情况方丈才作出这样的决定。同时,方丈还提到,此次重建规划面积不是太大,*终会放弃原资圣阁两侧的两个辅塔,并降低主阁的高度。

*终确定的资圣阁共7层,高度为46米,地下两层,地上五层。大相国寺宏观法师介绍说,由于资圣阁2010年才会开工,所以每层的功能都还没有确定。

500铜罗汉已安置完毕,还要彩绘500尊罗汉。

在大相国寺藏经阁和大雄宝殿之间,有一座八角琉璃殿,上面匾额上写着“五百罗汉殿”。

打开古朴的木质大门,迎着一道阳光,只见里面金光灿灿。罗汉殿正中安放着一尊千手观音,四周分上下两层,安置了500个铜铸罗汉。每个铜罗汉高1.15米,有的笑意满满、有的沉默静思,有的手持法器、有的双手托盘……“五百罗汉殿内以后会有1000个罗汉。”宏观法师说,500尊铜罗汉春天时全部运到了开封,经过几个月的忙碌,全部安置到位。在500铜罗汉身后的墙壁上,还要彩绘500尊罗汉,而且参与彩绘罗汉的都是中国知名画家。铜铸500尊罗汉,彩绘500尊罗汉,这在全国佛教界都是一个浩大工程。说起大相国寺为何要重塑重绘1000罗汉,宏观法师称,五百罗汉在相国寺的历史上就有,重建,只不过是为了**它的本来面目。

据大相国寺出版的《相国寺》一书记载,五百罗汉*早见于宋初。当时,北宋悍将曹翰从庐山东林寺运来了五百罗汉,安置于相国寺资圣阁。后来,宋真宗又从外地迎来五百罗汉,供奉于相国寺三门重楼。历史上相国寺曾遭几次洗劫,五百罗汉遭到破坏,1927年因弹药缺乏,寺内剩下的罗汉被洗劫。“就因为罗汉是铜铸的,可以造子弹。” 宏观法师还告诉记者,**五百罗汉资金需求庞大,主要来源于信徒募捐。从2007年夏天起,寺里在五百罗汉殿门口就竖起了募捐的牌子,但资金缺口依然很大。

弘扬佛乐

一套北宋时期的**佛乐光碟月底面世,还成立了佛乐研究所。

已**了佛教音乐、佛教网络,印经书等也在**中。

心广方丈说,无论是打造全球第一佛乐、重塑1000罗汉,还是重修资圣阁,都是想把大相国寺的名声打出去,弘扬佛法。“而这些项目,都将成为大相国寺走出开封、走出河南,走向世界的拳头产品。”

除此之外,对于品牌保护,大相国寺也越来越重视。心广方丈说:“年初,假冒大相国寺高僧为内裤开光事件,对大相国寺的触动很大,在品牌保护上做了很多工作,聘请了河南省多名知名律师作为大相国寺的长期维权代理人。在交涉下,刊登假冒大相国寺高僧为内裤开光广告的电视台道了歉,终止了侵权。既然终止了侵权,作为出家人,以慈悲宽容为怀,就没有再追究,但如果再出现侵权,就会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

作为大相国寺维权代理人之一的郭先生说,大相国寺知名度非常高,商家借大相国寺炒作、谋取不正当利益事件频频发生。还有一商家把“大相国寺”、“相国寺”、“相国”三个酒类商标都抢注了去。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大相国寺对除酒类之外的“大相国寺”、“相国寺”和“相国”所有类别商标都进行了注册。

宏观法师说,大相国寺准备推出“大相国寺素茶”,这也算是大相国寺品牌开发的一次尝试。关于茶品的开发、包装设计都已经接近尾声,“大相国寺素茶”可面世。

对于大相国寺如何发展,如何保护和利用大相国寺品牌,心广方丈称,寺院的体制建设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在这十多年中间,经过艰苦的改制,相国寺才发展到120多人。“现在已经**了佛教音乐、佛教网络,印经书等方面的事务也在**中。”

位置交通

占地:30亩

地理位置:位于河南省开封市自由路西段

门票:

1、 成人票:45元

2、学生票:23元(1.4米以上)

*佳旅游时间:开封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年平均气温15度左右。开封有数千年历史的元宵节会和民间斗鸡比赛,另外,每年的10月28日至11月28日为菊花会期。

开放时间:8:00-18:30

交通:从*车站乘5、9路公交车可到20路也可直达

美食

大相国寺所在的开封是中国十大菜系中"豫菜"的发源地,风味小吃遍布大街小巷。较有名的饭店有“又一新饭店”(糖醋软熘、鲤鱼焙面:是开封的传统名菜,它是由“糖醋熘鱼”和“焙面”两道名菜配制而成。“糖醋熘鱼”历史悠久,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时期,东京市场上巳流行。它是以鲤鱼尤以黄河鲤鱼为上品原料,以过初步加工后,用坡刀把鱼的两面解成瓦垄花纹,入热油锅炸透。然后以适量白糖、香醋、姜末、料酒、食盐等调料,对入开水,勾加流水芡,用旺*热油烘汁,至油和糖醋汁全部融合,放进炸鱼,泼上芡汁即成。其特点是色泽枣红,软嫩鲜香;焙面细如发丝,蓬松酥脆。扒三样等)、“第一楼包子馆”(小笼包子:特点:采用猪后腿的瘦肉为馅,精粉为皮,爆*蒸制而成。其特点是:外形美观,小巧玲珑,皮薄馅多,灌汤流油,味道鲜美,清香利口)、“新生饭庄”(油菜小炉馍等)、“马豫兴鸡店”(桶子鸡:特点:形体丰满,造型独特;色泽金黄诱人食欲;肥而不腻,嫩而香脆)。

节日活动

每逢新年伊始,瑞气旋升,大相国寺都要举行元宵灯会。鼓响灯炽,*树银花,古老的寺院在灿烂的灯*辉映下,充盈着国泰民安的祥和之光。文娱活动,异彩纷呈;人流涌动,摩踵接肩;红男绿女,扶老携少,或欣赏巧夺天工的灯饰,或参加丰富多彩的游艺活动,尽情享受着节日的欢欣。每逢金秋十月,寺满黄花,城满芬芳,随着开封市菊花花会的开幕,一年一度的水陆法会,又在对世界和平、人民安乐的真诚的祈祷声中拉开序幕。梵音雄浑,祈祝五谷丰登、百业兴旺、国家强盛、万世太平;霜钟扣击,声震八方,法轮常转,佛日增辉,千年古刹,再获新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