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亭--天上宫阙 东京梦华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龙亭,对于生活在开封这片热土上的人来说,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字眼。它不仅见证了“汴京富丽**无”的盛世,更见证了开封人民谱写壮丽诗篇的伟绩。

金秋的**,记者过午门、玉带桥,经嵩呼、朝门,来到了巍峨的龙亭大殿脚下。拾阶而上,御道正中是贯通上下的蟠龙石雕,传说中赵匡胤骑马登殿的蹄印仍清晰可见,而象征着帝王**的蟠龙经过多年的风吹沙掩,已有些模糊不清,隐约看到其中几处依然能够显现出当年的富贵繁华。

登上72级台阶,龙亭大殿外飞檐高翘、翼然凌空;大殿四周重檐四复、朱柱环绕。站在金碧辉煌的大殿前极目远眺,脚下是波光粼粼的潘、杨二湖,远处是参差错落的楼房。抚摸着殿前的红漆柱子,感受着历史的回音,仿佛把人带进了千年前的东京梦华。龙亭就是开封的象征,它就像我们勤劳勇敢的古城人民,虽历经风雨,仍坚强挺立。繁华如梦。千年后的今天,北宋皇城的鼎盛和周王府的显赫都淹没在这浩荡的潘、杨二湖之中。“话七朝事,尚许清浊两湖水;登百尺台,徒叹盛衰万寿宫”。关于杨家湖清,潘家湖浊的传说,每一位开封人都耳熟能详。清者忠,浊者奸,所以大家总在杨家湖里追波逐浪。也许这样做,就是*好地诠释了古城人的善良吧。

老人们都说龙亭大殿下面有个转兵洞,里面能藏千军万马,南通朱仙镇,北通陈桥驿,东通招讨营,西通瓦子坡。据说在“靖康之变”前夕,宋军曾利用转兵洞打了金兵个落花流水。传说归传说,不过龙亭下面可真的有洞。龙亭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94年重修龙亭大殿时,在下面发现了大小共9个洞。其中*大的一个洞高宽各有3米多,长6米多。这当然和传说中东西南北各长22.5公里的转兵洞相去甚远,龙亭下面的洞虽然不是转兵洞,但也有用处——既节省了大量土石,也使龙亭大殿的建筑结构更加合理。

离开龙亭再次经过玉带桥时,回头看看身后,白天看起来庄严肃穆的龙亭大殿此时却别有一种味道。

标签: 开封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