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大相国寺美食小吃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大相国寺位于开封,史料上记载的开封烹饪技术有许多。宋朝时,因南北交流,八方荟萃形成了**的高峰。名菜、名羹、名酒、名面食、名小吃以及由此而涌现出来的厨师济济众多。当时,东京的数百种菜肴的烹饪技法计有:煎、蒸、炒、烧、炸、炖、煮、烤、腌、酱等三十余种,羹类则有百味羹、三脆羹、菜羹等十多种;面食的品种花色也十分丰富多彩。

传统的饮食文化、特色的风味小吃和烹调技术却一直流传至今。“**楼”、“又一新”、“稻香居”、“马豫兴”、“老五福”、“味美”、“新生”等***饮食名店,如今仍达数十家,并在继承中又有新的发展和创新。像“又一新”饭庄,以拿手名菜“鲤鱼焙面”吸引着中外宾客;“**楼”的小笼包子,更是历史悠久,形美味鲜。其规模也比以往更大、更强了。

桶子鸡

久负盛名的马豫兴桶子鸡,不仅形美、色美、味更美,堪称豫菜一绝。开封人曾自豪地说:“要论家禽熟制品,北京有鸭,东京有鸡,北京风味数烤鸭,东京桶子鸡也不差”。“桶子鸡”的名字为什么起得这么古怪呢?据说原因有两条:一是因为北宋末年,金兵入侵中原,宫中御厨带了一桶陈年鸡汤逃亡到金陵。后来,他的后裔从金陵返回开封,仍然带回了一桶陈年鸡汤,这桶鸡汤几**来老汁加水,桶桶相对,所以称为“**老汤”。二是这种鸡在制作过程中不开膛不破肚,只在翅膀下开一个小口,取出杂物形成一个鸡桶子。由于桶子鸡选料严格,制作讲究,故其成品形体圆美,不裂口,不破皮,色泽鲜黄,味香爽口,入口嚼起来既嫩又脆,油而不腻。

小笼包子

开封的小笼包子已成了响遍全国的“***”。还有许多风味小吃汇集在夜晚的小吃摊上。如果您晚上漫步在开封的大街小巷,会感受到胜似白日的喧闹和繁华,琳琅满目的服装摊点,香味四溢的小吃货车,样式多样的家具市场,使夜市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在令人目不暇接的夜市里,以品尝小吃的人*多,形成了以风味小吃为主的夜市特点。

北宋东京饮食业的兴隆,反映了当时都城东京的繁荣,今日的开封小吃夜市,是古风的遗存,它满足了人们的饮食需要,作为一种固定的饮食风俗,为古城增色添彩。凡到开封游览的中外宾客,品尝完小吃后,常常发出这样的感慨:“观名胜满目生辉,食风味余香在口”。

标签: 开封开封小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