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智慧旅游”被推上新高度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被国家旅游局定位为“智慧旅

游”主题年,7月3日,记者从自*区旅游局了解到,新疆将围绕“2014中国智慧旅游年”主题,加快推动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智慧旅游服务,将“新疆智慧旅游”推上新高度。

自*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说,新疆旅游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走以文化**和科技支撑相结合的双轮推动战略之路。发展“智慧旅游”,利用科技信息手段不仅可以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旅游电商服务,还可以充分展示精品景区的深厚文化底蕴。这既是新疆旅游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也是提升景区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

以旅游信息化响应“智慧旅游”

自*区*早的“智慧旅游”是在2012年启动的,设在可可托海景区。目前,可可托海景区的“智慧旅游”已经非常成熟。

可可托海景区董事长刘秀丽说,游客只要登录新疆旅游官方网站,点击“智慧旅游科技**工程”可可托海的链接后,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络随时随地地轻松浏览到远在西北边陲核心景区的三维立体美景展示,地图导航可以让网民游客轻松切换自己想要观看的景区部位,商务导航可以让游客准确掌握景区的各类消费的价格信息,在线交易可以让游客为自己选择的旅游线路进行网上预订和支付;在线QQ可以让游客享受24小时温馨的在线服务,*大程度地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这样的旅游服务方式使游客尽享“新疆智慧旅游”,可谓“一键在手一网打尽。”

自*区旅游局负责人说,在“智慧旅游”方面,新疆正在加大旅游大数据的开发应用力度,游客、景区、旅游商户、旅游局资源的整合力度也在加大。现在只要一打开自*区旅游局官方网站,鼠标轻轻挪动到橘黄色的“电子商务”条块上,“联通之夏头屯河农场花田林海——薰衣草游园开幕啦!”“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会员价100元(含区间车票)”、姑娘追风干牛肉会员价138元……景区景点、酒店客房、特色商品、特色美食、旅游线路等都丰富地呈现出来,从行、游、住到食、购、娱,尽可以满足旅途上的一切需求。

手机APP开发整合景区资源

“为了迎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许多景区都开发了手机APP,但对游客来说往往不实用,因为旅游往往是***的,单一景点的APP下载后不仅占用手机空间,也造成资源浪费,而我们使用的这款"乌苏游",就能把景区资源进行整合,一款APP就可以让你游遍乌苏。”乌苏市旅游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这款APP还有一个特点,游客携软件逛到不同的景区,信息就会随之切换。同时,此款软件也可向游客推送个性服务定制,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自*区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旅游管理部门依托电信运营商的销售网络和数据网络,构建与多家景区、商户等相结合的综合体系,旨在建立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合作伙伴模式。有关“智慧旅游”的APP面向公众、商户和旅游监管后台传输信息。达到以服务游客为中心,为旅游商户提供营销平台的目的。同时也向旅游部门传输有关信息,便于实施行业管理。

大屏机服务系统推送智能服务

7月3日,山东省来新疆旅游的游客**说,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不可逆转地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进而也改变着他们的消费模式。他们希望在宾馆、旅游景区等场所能够有大屏机服务项目,游客可以对景区信息一目了然。目前这项服务新疆做得不错,让游客非常开心。

据悉,长期以来,游客对出游信息接受的被动性,为游客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但通过把“智慧旅游”信息互动服务系统(俗称大屏机)设置在景区、酒店、游客中心、交通枢纽等地点,游客的出行就会便利许多。大屏机依靠触摸式服务终端,向游客提供智能、便捷、交互式的旅游服务,及时发布交通信息、景区人流量情况、公告信息等。同时也有助于城市旅游主管部门提升旅游品牌形象,加强旅游监管。

“"智慧旅游"是"智慧城市"的子单元,我们和传统的信息运营商不同,没有他们强大的数据网络和后台。但我们会依据自己的优势找准定位,把"智慧旅游"的信息互动服务做大做强,全方位地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刘秀丽说。

“智慧旅游”让游客畅行大美新疆

自*区旅游局负责人说,自*区旅游局作为旅游管理部门,在官方网站推出新疆旅游电子商务门户网站,就是为了适应旅游市场发展的新形势,对消费者的新消费模式进行引导,对旅游业的新经营模式进行培育,给全疆的各类旅游企业搭建一个网络销售平台,拓宽旅游商品的销售渠道,同时引导、培育人们在网上消费的习惯。

面对新疆“智慧旅游”发展的大好形势,李冀东高兴地说,在“智慧旅游”的发展上,**要做的只有两点,那就是引导和助推,引导**城市建设,提供经验和思路的借鉴;助推则是做*基础的、公共服务类工作。**前面牵引后面助推,这样“智慧旅游”这辆旅游产业车才会逐步加速,*终走上正轨,推动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智慧旅游”要求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要进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营销,在加强旅游资源、产品开发和整合的同时,以信息化带动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努力提升旅行社、旅游景区(点)、旅游酒店等旅游企业的现代科技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相信后发赶超的新疆“智慧旅游”,可以让游客畅行大美新疆。

标签: 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