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奇峻美望尧山 大千世界蔚壮观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从鲁山县城驱车向西约两个小时,就到达风景秀丽的石人山。石人山古称尧山,因尧孙刘累立尧祠纪念先祖而得名,至此刘姓起源。不知道咱们今天来的朋友中有没有刘姓的?如果有,请别忘拜一拜自己的先祖刘累。在唐代,因山中许多山峰酷似人形,更名为石人山,延用至今。

石人山风景名胜区是****风景区、国家****级旅游区,它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西部,地处伏牛山腹地,沙河的源头,主峰玉皇顶海拔2153.1米,属山岳型自然风景名胜区。石人山雄踞中原,既有北国山岳的雄伟峻拔,也不乏南方山水的钟灵毓秀。在景区26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奇峰、怪石、飞瀑、温泉、山花、红叶、湖面、云海、原始森林、珍禽异兽及众多人文景观构成了完整的风景体系。**评价其兼有“华山之险、峨嵋之峻、张家界之美、黄山之秀”,集“雄、险、秀、奇、幽”于一体,是旅游观光、避暑疗养、科研探险、寻幽觅奇的理想场所。

奇峰林立、怪石纷呈是石人山自然景观的一大特色。凤凰台壮美飘逸,姐妹峰洒脱舒展,神指峰直插霄汉,和合峰亲密相连,加上莲花峰、竞秀峰、神龟峰、*蛙峰等翠峰秀嶂,构成了数十处天然奇观。更令人称奇的是满山异姿纷呈的象形山石,似人、似兽,美不胜收,其中尤以众多酷似人形的石柱*为**,他们或仰或立、或蹲或倚,千姿百态,无状不有。刘累石、睡美人、太白醉酒、送子观音、将军石等,个个神韵**、呼之欲出。而冠领风景区大名的石人,则横空出世,俯瞰万象,令人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瑰伟神奇。

奇峰怪石使人叫绝,飞瀑清泉更为石人山注入灵秀之气。景区内溪清潭碧,瀑布竞悬;山泉清澈纯净,终年不竭;溪流活泼欢快,善于变幻。石人山的瀑布造型奇特,大小瀑布30多处,异姿纷呈。通天梯旁的九曲瀑,数十米高的崖壁上依次排列着九个光滑黑亮的石洞,瀑水沿洞口盘旋卷绕,如龙跃九霄,仪态万方。红枫谷内的银线瀑,水流顺狭窄的沟槽倾泻而下,如连天接地的一束银线,堪称奇景,人称“****瘦瀑”。汹涌腾越的双龙瀑、飘洒飞扬的珍珠瀑、飞流万丈的东龙潭瀑布等等,瀑瀑有奇,令人耳目一新。

走在8公里的花岗岩道路上。沿途我们可以看到尧亭、卧虎山、试剑峰、鹰嘴岩等山峰,还有千丈岩、刘累石、龙王洞、白龙潭瀑布,千丈岩崖峭壁直如刀削,相对高度325米,似高大屏风,是岩层断裂形成的绝壁。石人山相对落差较大,雨水充沛,陡峭的山势造就了众多的瀑布,风格多样,形特各异,使石人山多了几分娟秀和灵动。这就是白龙潭了,您看它婉转三叠,一潭两瀑,奇在中间一潭凿岩成瓮,深不可测。原来这里有座石亭,叫白龙亭,亭上有幅楹联“龙潭当亭晴亦雨,林涛绕榻夏犹寒”。

这是石人山的黑龙潭九曲瀑布,也是石人山的一条重要瀑布。从天而降的银色*流产生的冲撞力,天长日久的冲蚀把岩壁冲成深洞,形成了三弯九曲之状,如**手中飘摆卷绕的白丝带。名山大川中,瀑布虽然不少,但似这水流打旋九曲连环的瀑布却很罕见,大自然亿万年的冲蚀,是石人山古老的证明。它给人以“水滴石穿、以柔克刚”的启示。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二将军身姿。

高大的石柱,它像一个人,而且鼻子、眼睛、嘴巴都清晰可见,被我们称作大将军峰,是传说中的天兵天将之一。石人山属伏牛山系,有一个传说,天宫中的白牛被贬到这里,它勤奋劳作,使这里草木茂盛,果实累累,深受百姓拥护,这使玉帝很嫉妒,就派天兵天将下界来捉拿白牛,这就是伏牛山的来历。当然这只是传说,真正成因则是在远古时代,熔融的岩浆缓慢喷出地表冷凝之后形成的石针、石柱,具有人的形态。现任**局常委的***同志在1993年游览石人山后将大将军峰命名为神笔峰,笔尖向上,直写蓝天。

石人索道。从这里可以看到石人。您看,石人站立主峰之上,看云海、观日出、赏晚霞,情致别异。传说它是刘累的化身,他屹立群峰之巅,将身躯化作一尊石人,供后人唏嘘凭吊。传说战国时代的墨子,参拜石人称一代宗师;东汉光武帝刘秀拜石人而大败王莽于昆阳;还有文字学家许慎、天文学家张衡来拜过石人。乘坐观光索道。索道全长999米,垂直落差341米,共有70个吊篮。我们现在的位置是西观景台。在这个地方,可以看到金龟望月、福松、凤凰台、青龙碑、石人三峰等景观。

神指峰,如手指直指蓝天。手指的纹理清晰。寄生树,生长奇特。还有千年古栎等名贵树种。三松台,分别为福、禄、寿三松。大家薄一包,会有好福气的。您看,那两个抱在一起的是姐妹峰。我们现在是在绝壁指上来看风景,千万要小心。前面是挂在石壁上当天阶栈道,您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种惊心动魄的刺激场面。

和合峰,一高一低,紧紧依偎,密不可分。传说是和、合二仙的化身。它已经成了团结和谐、相亲相爱的象征。

*蛙峰。峰顶上有一棵青松,如*蛙嘴里的一株仙草,黝黑的脊梁,洁白的腹肚,鼓劲登天。那是八戒峰,憨态可据,惟妙惟肖。

【贴士】

尧山景区自驾游行车路线

(1)郑州至尧山景区:在郑州嵩山南路,过南四环,上郑尧高速,在尧山出站口下车,沿尧山方向,按尧山景区指示牌行驶至尧山景区;

(2)洛阳、南阳、焦作、济源、三门峡至尧山景区:洛阳、南阳、焦作、济源、三门峡:上二广高速沿南阳、襄樊方向(正南)到下汤站转郑尧高速,沿尧山方向,到尧山出站口,按尧山景区指示牌行驶至尧山景区;

(3)安阳、濮阳、新乡、鹤壁至尧山景区:安阳、濮阳、新乡、鹤壁:京珠高速到漯河,转南洛高速,到平顶山西转郑尧高速(沿尧山方向)在尧山出站口下车,沿尧山方向,按景区指示牌行驶至尧山景区;

(4)陕西省至尧山景区:连霍高速---(洛阳转)二广高速---(平顶山转)郑尧高速,在尧山出站口下车,沿尧山方向,按尧山景区指示牌行驶至景区;

(5)山西省至尧山景区:山西地市:上二广高速沿南阳、襄樊方向(正南)到下汤站转郑尧高速,沿尧山方向,到尧山出站口,按尧山景区指示牌行驶至尧山景区。

标签: 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