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学霸不太爱“财” 北大清华仍是第一名最爱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我省高考第二次填报志愿开始书面签字确认,这次填报的是本科一批、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和对口生志愿。那么,拥有大学和专业*高选择权的学霸们,会挑选哪些专业和大学呢?

【数据】

北大清华仍是“**名”*爱

曾经,港校被认为是清华北大的*大竞争对手。据媒体报道,2013年,香港大学录取了16位全国各省市区的高考**名。2012年,香港大学抢走了21名省市区高考**名。那么今年,河南的高分考生会有多少钟情于香港的大学呢?

昨天,采访了17位河南高考学霸,其中,有11位报了北京大学,5位报了清华大学,还有一位报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大不仅在报名人数上占上风,而且河南省文理科**名以及文科裸分**名都选择了北大。

但他们对录取也不是十拿九稳的。商丘市文科**名杨寒首选的北大,但考了621分还觉得有点悬,她同时也在与香港理工大学联系。

“香港国际化程度高,大学是全英授课,不管什么专业,都可以与国际无缝对接。”杨寒表示,但考虑到学费高,她希望能申请到奖学金。

【分析】

河南学霸不太爱“财”都很务实

据媒体报道,从调查的1977年~2013年中国各地区高考**名中,选择就读经济学专业的*多,有288人;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有283人,屈居第二;高考**名*爱“赚钱的专业”,这两个专业的就读人数占高考**名总数的38.45%。但今年河南的学霸们似乎并不这么爱“财”。

在东方今报记者采访的17位学霸中,只有考了643分的文科学霸朱远航明确表示选的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高考成绩620分的许昌市文科**名李雨寒所报专业中,除了**个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外,后几个填的都是与金融、经济有关的专业。

据朱远航的妈妈介绍,报考了经济学院,将来深造还可以选择国际金融、经济等专业,到校后还要辅修多个专业,未来可以有更广的选择。李雨寒则是觉得金融、经济等专业会比较好就业。

今年,我省文科前两名——齐华瑞、齐思涵双双选择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除了这些“赚钱的专业”,河南的学霸们也很务实。清华大学的工科就格外受追捧,许昌市理科**名韩留洋选择了自动化专业,而从小就喜欢画画的梅笑寒笑称自己受到了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感染,选择了建筑学专业,想更多地发现与创造建筑美。

另外,我省的学霸们还很执着。商丘理科**名张雪对医学情有独钟,*终选择了清华医学实验班本博连读;从小热爱新闻的新乡市文科**名彭家苑选择了北京大学新闻专业;从小梦想成为一名检察官的赵贺怡选择了法学专业。

【黑马】

国科大首次招生即突出重围

今年首次招收本科生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以高水平的科研、高水平师资队伍、小班化等优势吸引了众多学霸的目光。

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河南招生组的彭老师介绍,今年虽然是首次在河南招生,但整体情况不错,目前,仅咨询他们的考生就有200多名,而其在河南的招生计划为35人。据了解,预计今年国科大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应该紧跟清华、北大。

据记者了解,三门峡市理科**名王温博就选择了国科大。

国科大副校长王颖做客东方今报联合映象网推出的“2014高招名校面对面”时曾提到,真正对科研感兴趣,能够坐得下来,耐得住寂寞的考生比较适合报考国科大。而且,国科大的本科生培养目标,是未来科研骨干和领军人才。

“从分数上来讲,我的成绩更适合国科大,另外,我也比较喜欢安静,*喜欢搞科研。”昨天上午,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王温博表示,填报志愿时,就选择了国科大的生物科学专业,“努力考研,争取早日有成就”。

省理科**名的北大情缘

常言说,理科上清华,文科选北大。然而,今年,河南省理科**名、706分的曹林菁对北大却情有独钟。

昨天上午,曹林菁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时候,她就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游玩过,近几年,她再次去过两所学校,对它们都充满了向往。

另据她介绍,她还曾获得了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资格,可以享受降60分的照顾。提及自己当初用文言文给北大写自荐信,曹林菁笑着说:“为了省字。”

原来,自荐信有字数限制,而曹林菁要表达的内容太多了,她就想了这么一招,用文言文写,既省字数,又别具一格。

此次,曹林菁填报的志愿是北大元培学院,准备以后学生命科学专业。

不过,在北大和清华中,曹林菁确实纠结过,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是她的偶像,但她也喜欢北大元培学院的“自由”。

“元培学院是读完大一后再选专业,这样在大一期间可以接触更多的知识。”曹林菁表示,她也希望通过大一的通识教育,拓宽知识面后,再往专业方面发展。

标签: 河南高考志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