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现两亿多年历史的仙女虾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6月2日,天府早报曾*家报道过四川彭州市民发现了二亿五千万年前恐龙时期生物——三眼恐龙虾,引起各大****。而就在昨日,有成都市民爆料:他在路边一水坑发现了一种奇特生物,后经**证实,也是一种有两亿多年历史的季节性 水 生 甲 壳 动物——“仙女虾”!

发现:农田水坑有奇特生物在“仰泳”

自三眼恐龙虾“现身”四川成都后,又一种被市民称奇的生物“突然”出现,而且其现身的地点还是在成都闹市区。“*早是我小孩发现的,它们像鱼一样在水里游来游去。”成都市民杨仁杰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在7月2日中午,他带着孩子在成都南2.5环神仙树路旁的*车道边玩耍,本来是为了看穿行的*车,但是却发现了这个奇特的家伙。

就在杨仁杰和孩子等*车经过的时候,玩耍的孩子无意间在旁边农田一水坑发现有不少像鱼一样的东西游来游去。出于好奇,杨仁杰和孩子仔细蹲在水坑边观察,可它们的长相又不像是鱼,之前也从未见过,不知是啥玩意。*让人觉得有意思的是,这些小生物在水中腹朝上“仰泳”,十分可爱。它们双眼呈黑色,突出长在头的两边,浑身浅黄色,分叉的尾部是红色,而且每只腹部都有10多对足。

调查:有市民“小时候曾见过”

杨仁杰和小孩用随身带的杯子把这种生物舀了起来并带回家,直至昨日,它们依然精神得很。“我也问过身边邻居,都不知道是什么。”杨仁杰说,为此他专门找**询问,才知道这是“仙女虾”。对于这样一种奇特生物,有市民在见过图片后表示“小时候曾见过”。今年40岁的陈先生说,自己上小学时在田坝的水塘经常见到,尤其是每年夏季下大雨的时候水塘积水,雨一停,这种生物就非常多。

记者昨日上网查证,近年来“仙女虾”在昆明有多次发现,国内相关资料较少而不为人熟悉。有**称,该属物种以休眠卵渡过干旱时期,现存的该属物种起源较早,对研究生物进化有重要科学意义。

求证:和恐龙一样是远古物种

昨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在仔细辨认了市民发现的该奇特生物后,确认就是“仙女虾”。他说,该生物是平时不易见到的季节性水生甲壳动物,有两亿多年历史。实际上,仙女虾学名“枝额虫”,虽然名字中有个虾字,但它们其实并不是虾。

赵力说,“仙女虾”因为生命周期较短,在野外发现活体的报道不多,目前国内仅仅在河南郑州、浙江和云南有过发现报道,国外则在美国爱达荷州发现过。仙女虾和鲎虫一样,也是远古物种,和恐龙是同时期的生物。它的小如细沙般的卵为了孵化,可以在干旱、寒冷、高温恶劣环境里休眠多年,直到水的到来那一刻。仙女虾的卵除了坚硬的外壳外,胚胎细胞还被热保护层保护着。有人进行过实验,用热水煮沸仙女虾的卵至100℃,当水冷下来后,**就发生了,虾卵竟仍然孵化了,这种甲壳动物是世界上已知**可以抵挡沸水蒸煮的生物。

目前,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已经将市民送来的10只个体进行人工养殖,期待通过研究有进一步结果。

基本特征

双眼呈黑色,突出长在头的两边,浑身浅黄色,分叉的尾部呈红色,而且每只腹部都有10多对足

生存绝技

绝活1虾卵可以在干旱、寒冷等恶劣环境里休眠多年,直到水的到来那一刻

绝活2泡在100摄氏度的水中虾卵居然孵化了,它是目前已知**可以抵挡沸水蒸煮的生物

资料检索

仙女虾目前在全世界很多地方均有分布,因为其外形优美,被称之为“仙女虾”,具体来说是属于“钗额虫科”的一种水生动物,分类学为属节肢动物门的鳃足纲Branchiopoda(即甲壳动物亚门的一纲),无甲目、钗额虫科、枝额虫属。因其生命周期较短,在地球上活体不多,印度和泰国曾有该物种的文献记载。

标签: 奇人异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