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企业转型?从麦当劳三次转型看企业如何把握趋势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创立麦当劳

20世纪30年代,**严重的世界性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阴影笼罩着美国。由于购买力不足,直接导致商品增加和资本输出困难,进而引发生产过剩和资本过剩,大量资金投向了证券投资领域。

1927年,纽约股市掀起了**轮狂潮,股票交易额破天荒地达到5.75亿股,时刻面临**危险。到1929年初,股市的狂热已失去控制,11月中旬,纽交所股票价格下降40%以上,证券持有人的损失高达260亿美元,成千上万普通美国人辛苦一生的血汗*顿时化为乌有。在此次大萧条中,企业破产109371家。到1933年3月,美国**失业工人达到1700万,半失业人数不计其数。

1937年,美国国内经济开始逐渐复苏。此时,制鞋家庭出身的犹太人理查德·麦克唐纳和莫利斯·麦克唐纳兄弟经过不断地观察与寻找,终于发现了一个商机:那就是在加州兴起的新行业——汽车餐厅。

于是,兄弟两来到洛杉矶市东南角的巴沙迪纳,借资经营起一家小小的汽车餐厅,并冠以“麦当劳”的店名。店面采取的是传统的室外就餐形式,除了厨房外,店前只准备了几把装有伞顶的椅子,当时只卖热狗。虽然店面小,且只经营有限的食品,但是民以食为天,麦当劳的生意却也非常不错。每天营业期间,两兄弟都忙得不可开交。随着小店中兴,生意做大,麦氏兄弟又雇了3名伙计,负责为停车场上不愿下车的顾客提供服务。

犹太人的哲学是,逆境中蕴藏着商机。虽然美国经济处于大萧条的时期,但这种萧条必然产生某种需求。麦氏兄弟敏锐地感知到了这一点,他们相信,为了生存而疲于奔命的人群,在快节奏的生活与工作中,需要相应的价格低廉、便捷的食品,也催生了汽车餐厅这一新兴餐饮业态。麦当劳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才得以在市场中生存了下来。

**次转型

1940年,凭借卖热狗起家的麦当劳生意兴隆,麦氏兄弟也挣到了**桶金。

此时,在洛杉矶的东北部80公里处有一个新兴小镇——圣贝纳迪诺引起了麦氏兄弟的注意,因为当时的圣贝纳迪诺虽地处偏僻,也显得有点荒凉,但因二次大战后美国出口猛增,社会就业充分,已经初具工人聚焦区的规模,能够为麦当劳带来稳定的顾客群。于是麦氏兄弟看到了这一商机,便卖掉了老店,转赴圣贝纳迪诺。

但是,麦氏兄弟并没有**复制他们的**个店,而是在产品、环境、服务、宣传方面均做了改进,从而顺利实现了由创业型向品牌型的转型。

**,在店面环境方面,兄弟两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增大店面面积到60平米,把室外就外就餐的形式改变为室内就餐;二是创新性地将餐厅设计为了“金鱼缸”式,即在餐厅中部,从柜台至天花板均为透明大窗户结构,一眼望去可以对后面的厨房操作间一目了然,由此使顾客产生了一种新鲜感和好奇感,同时也形成了麦当劳*特的标志性设计;三是店内不设桌椅,只是沿柜台处放几张凳子,进店就餐者只能站着,从而加快了就餐速度。

第二,在服务方面,他们拥有一个可容纳125部汽车的大停车场,并且雇用20名送餐服务员。

第三,在经营产品方面,增加了产品品种到25项食品,主要是汉堡包和酱汁排骨。

第四,利用报刊、广播进行广告宣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